8/29/2012

重慶南路書街那聲嘆息

鄭皓中

法國啟蒙思想家德尼.狄德羅說:「不讀書的人,思想就會停止。」然而這句話如今聽來卻成了一聲輕淺的嘆息,若尋著嘆息聲而去;便會發現,原來發出這聲嘆息的是一條書街,一條歷史悠久而飽含文化底蘊的書街,它就在台北市重慶南路上。

這一年也已經到了後半段,是各大百貨公司周年慶,將要開始的時候了,但是對重慶南路上的許多書店來說,卻是即將要歇業的日子。在這個競爭激烈的市場上,實體書店似乎是要被遺忘與埋葬了的。不論你是否喜歡看書,不論你是否到過台北市重慶南路書街,聽到書街上又要關閉幾家書店的消息後,心頭總會受到一股惆悵的情緒縈繞。

為什麼重慶南路書街的凋零,會讓人們格外感到惋惜呢?因為它不但是個象徵,是一個時代的見證,並且還悄悄保存了各代人們的記憶。

重慶南路,是台北最早開發的路段之一,殖民地時期日本建築師為街上建築,帶來了巴洛克式的古典優雅。如果要對書街的起源加以追尋,那麼最早便可說是,開始於日據時期了。當時日本人在重慶南路上設立了「台灣書籍株式會社」,為的是要印製中小學教科書與參考書。其後許多的出版社與書店、文具店便紛紛設立於此。

在國軍撤退來台時,許多中國知名的出版社也跟著到了台灣,就選擇在重慶南路上扎根開業。例如民國九年成立於上海,以賣古典與近代文學為主,且以古籍善本自豪的「世界書局」。號稱傳記之家的「中華書局」,則是留心於胡適先生所提倡的傳記文學的提供,而如同人文思想界巨人般的「商務印書館」,也同樣將重慶南路當作居所。

聽在台北長大的長輩們說,雙十國慶之時,重慶南路上旗海飄揚,大家擠成一團在騎樓下看閱兵,熱鬧的場面為重慶南路贏得了「小上海」的稱號,但是如今卻光華不再!因為重慶南路上的地租昂貴,使得許多書店入不敷出,只能選擇倒閉。

實體書店是文化的綠洲,它對我們社會的貢獻,就在於它所散發出的外部效益。走進書店的人們未必買書,但是走出書店後,卻或多或少汲取了免費卻又無價的知識。如果有人問我,我們的社會需要建立些什麼設施?那麼我會說,我們需要實體書店,因為它讓我們看到了過去,也同時讓我們看到了未來!

(大學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