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4/2014

因為傳統

在日本讀書的時候,對日本傳統文化有很多不明白的地方,都會問一下老師、朋友還有同學。比方説,為什麼在節分那天,會吃惠方卷呢?有什麼原因,會令整個日本的便利店,都要賣一條像嬰孩手臂那麼長、那麼粗的壽司飯卷呢?為什麼每年都會向著一個方向(2014年是東北東),之後把整條飯卷都送進口中,噎得像一個笨蛋,才會得到祝福呢?

可惜,問了很多日本同學,他們都説:「不知道。大概是傳統是這樣做吧。」

在日本,還有什麼「傳統」呢?二月十四日,是女孩子送巧克力給男孩子的日子。而巧克力也要分「本命」的和「義理」的。真正想跟她交往的男生就要送「本命」的,而基於人情關係而送的巧克力,就是「義理」的。聽説日本的巧克力公司,都會在二月時候,做完他們一整年要做的生意。而「本命」的巧克力,聽説要是「手造」的巧克力,方為「正常」。而手造的意思是什麼呢?是由巧克的原材料可可豆開始做嗎?

不。原來,只是在各大超級市場,買來各種品牌的巧克力的原塊,融掉,再加入忌廉,或是蘭姆酒,之後再把巧克力放回冰箱。然而,當我問我的朋友,為什麼二月十四日,男生總是惶惶不可終日,生怕自己巧克力數目不夠多;而女生總需要花很多很多時間去準備,把那些煮溶後又冰回來的巧克力包裝好送給男生?他們都説,因為「傳統」。更不要説,為什麼三月十四日,男生就要回禮,買一些不是巧克力,但是女生喜歡的小禮物。如:曲奇餅乾、馬卡龍、手帕,甚至是聽説最近很流行的衛浴用品及馬卡龍形狀的小蠟燭……林林總總,新奇有趣。為什麼要買這些東西呢?

「因為回禮,都是傳統。」

要説更多的「傳統」,我當然可以列更多出來:如為什麼夏天的時候,日本人會找一天一起吃鰻魚呢?為什麼韓國人會在四月十四日的時候找一些告白被打槍和獨身的人一起吃黑色擔擔面呢?為什麼香港人農曆年的時候要在各大快餐廳訂購「盆菜」呢?

根據英國左派史學家霍布邦(Eric Hobsbawm)與藍傑(Terence Ranger)在1992年寫的《被發明的傳統》(The Invention of Tradition)一書説,一些看似或自稱古老的「傳統」,其實源出近世(如二三百年前),並於短時間(如三、五十年間)急速形成,當中有不少,是人為刻意地創造的。「創制傳統」的方法,其實非常簡單,只需要叫人不斷重覆的「實踐」一些儀式,試圖灌輸大眾特定的價值觀及行為規範,以達致各種不同的目標:如要大家吃壽司飯卷、巧克力和鰻魚等等。

可是,每次在新聞報導中 ,聽到有人説「因為傳統,所以我們要做XXX」,我都不能理解。正如,在香港,每逢過年,都有一位叫劉皇發的立法會議員,自稱「根據傳統」,代香港「求籤」,去檢測香港的一年的運勢。這幾年求出的簽,都不是什麼好東西。這麼「觸霉頭」的事,為什麼他也要做呢?有誰給他「民意授權」去代表香港的呢?

沒有,因為傳統,所以我們就沒話好説了。

健吾 簡歷
80年生,香港專欄作家、香港商業電臺節目《光明頂》、《903國民教育》主持,香港中文大學日本研究學系及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講師。著書超過二十七本,主力研究日本東亞流行文化軟實力及多元性別關係等議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