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7/2014

中國夢 台灣噩夢

林伯峰

上班途中聽到新聞報導兩件事情讓筆者感觸良多,一,默默行善的紙風車劇團,因為景氣不好的關係加上物價上漲,小額捐款數量減少,造成演出的壓力增加;二,南韓總統宣布國內經濟振興方案,積極推動國內經濟成長,並且正視大財團與中小企業差距的擴大。然後看看我們的政府,無視於國內物價飛漲,薪資低落,還在做服貿的中國夢,真是可悲可嘆。

紙風車劇團自成立以來,就是希望讓偏遠地區及弱勢孩童可以接觸到平常接觸不到的文藝活動,其公益活動的主要支持來源就是企業捐助與小額捐款,然而,就是因為景氣不好,所以小額捐款的數量急速減少,造成活動上的困難,政府不思經濟低落造成的連鎖效應,還只會耍嘴皮子,說什麼大家都抱怨薪資低,全然沒有一個宏觀的角度,實在讓人憂心與痛心。

再者,當南韓依照國內情勢具體做出經濟策略時,反觀國內的政府單位,沒有一個單位可以提出有效的方案,什麼服貿協議與經濟特區,似乎都只是一個漂亮的口號,更甚者,只是迎合中國的胃口,對於台灣本土的經濟發展根本沒有助益,如何擴大內需,提高經濟競爭力,相關部會提的出來嗎?

台灣是一個寶島也是一塊樂土,台灣原本具有的經貿能力本來就不遜於南韓,為何這幾年來卻被南韓甩在後面呢?主要還是在於政府效能不彰,積極靠攏中國,完全忽略本土效能的提升,一直把資金與技術輸出,只會把台灣的根本給斷了,經濟垮了,公益也就做不下去了,台灣的社會就將可能陷入一個惡性的循環,公益的美夢就會被中國的噩夢給替代了。

(作者從事法律服務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