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7/2014

今天和明日的“理想國”

一項對比中國人、美國人和英國人夢想的調查發現,中國人更有可能將美國——而非中國——視為全球“理想國家”,但從中美之間經常冷淡的官方關系中,你或許猜不到這一結果。

然而,盡管現在有35%的中國人將美國視為“理想國家”(只有26%的中國人把中國視為理想國家),但認為未來10年美國仍將是理想國家的中國受訪者的比例降至14%,那些認為到那時中國將成為“理想國家”的受訪者比例升至42%。

廣告和公共關系巨擘WPP開展的這項新調查還發現,中國受訪者現在還把澳大利亞、法國、新西蘭、德國、英國和加拿大列為“理想國家”。

在被問及同一個問題時,多數美國(52%)和英國(30%)受訪者將本國列為“理想國家”,大幅領先於選擇其他國家的比例。

至於為何很多中國人可能不會將中國視為理想國家,原因包括受訪者承認的一系列擔憂。毫不令人意外的是,85%的中國人對環境感到擔憂,這是中國、英國和美國受訪者迄今最大的單一擔憂。

公共緊張關系也在加劇,國家應對氣候變化戰略研究和國際合作中心(National Centre for Climate Change Strategy and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主任李俊峰最近表示,中國的污染已到了無法忍受的程度,這就像是一個煙民到了必須馬上戒煙的地步,否則就可能患上肺癌。他補充稱,中國需要減少對煤炭的依賴。

2月23日,北京的PM2.5濃度升至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上限的9倍。PM2.5是一種給健康構成最嚴重危險的細顆粒物。

WPP還針對中國人對“中國夢”的理解進行了調查。自從去年被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升到新一屆領導層的核心思想綱領中以來,“中國夢”已成為一個政治化術語。習近平對“中國夢”的描述為“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繁榮、構建和諧社會以及增強軍事實力”。

然而,WPP的這項調查顯示,中國受訪者所認為的“中國夢”與他們珍視的個人夢之間有著很大差別。

WPP指出,一些中國年輕人帶著疑惑的眼光,認為中國夢是一個自上而下的政府構想。調查還援引了社交媒體上的一個笑話:

老師:你的中國夢是什麽?

學生:我的中國夢是去美國。

老師:為什麽?

學生:因為那時我就能做美國夢了。

令人意外的是,鑒於“美國夢”對全球的吸引力,夢想給中國人帶來的驅動力似乎遠遠超過美國人。英國人不願讓夢想成為他們的主宰,這一點或許不那麽令人意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