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7/2014

中國公務員先行“延退”的關鍵問題

BBC中文網 - 大家談中國

劉鵬 中國網友
一位接近人社部的人士表示,延遲退休年齡的定調是「小步慢跑」,希望在充分發揮可利用人才資源的同時,解決社保資金問題。無論是官方還是專家,公職人員先行似乎已達成共識。因為這不光有利於減小延遲退休年齡的阻力,同樣可以為全面推開延遲退休總結經驗。

儘管相關部門並沒有公開表態,這位「接近人社部的人士」所稱的「延遲退休公務員先行」等說法,明顯只能歸於「小道消息」的行列。但一方面,此前十八屆三中全會上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中,確實有明確:「研究制定漸進式延遲退休年齡政策」;另一方面,公職人員是國家和政府直接管理的勞動者人群,在延遲退休上先行一步,也完全在意料之中。

然而,從表面上,因為90%的公眾都不大支持延遲退休,那麼由公務員先行,確實是有一種帶頭作用,可以減小延遲退休年齡的阻力。但如果不先解決好兩個關鍵問題,公務員先行「延退」,恐怕會帶來更加嚴重的不公。

其一,養老金等保險體制上的「雙軌制」問題。眾所周知,此前,絕大多數民眾都對延遲退休年齡投了反對票,但很多官員和公務員,卻是極其贊成延遲退休的。其間原因非常明顯,因為養老金「雙軌制」的問題,公務員等體制內的群體,不用繳納養老保險金,退休工資按退休前工資一定比例領取。如果可以延遲退休,在輕鬆的工作崗位上,多拿幾年全額工資,他們當然是樂意的。但這樣一來,公眾所繳納稅收等,將會有更多的一部分,需要用來承擔公務人員「延退」期內所多得的工資。這明顯是不公平的。

其二,幹部年輕化的問題。此前我們一直在提倡幹部年輕化,甚至為此還出台了相關規定和制度。如果從一個人50歲左右基本失去創新能力算起,那麼公務員到60歲退休時,怎麼也算得上是老幹部了,這時候如果再延遲退休,在公務員工作崗位總數量一定的情況下,無疑意味著年輕幹部將沒有機會進入。那麼幹部年輕化的要求和趨勢拿什麼來保障?

延遲退休勢在必行,「小步慢跑」也好,公務員帶頭先行也罷,都必須先考慮好、預見好和解決好「雙軌制」的問題,解決好延遲退休對年輕人就業的巨大衝擊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