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6/2014

海野宿,馬蹄聲已遠颺

翁曼殊
造訪日本長野縣的旅人,對位於交通主幹線長野新幹線路徑上的長野站及輕井澤站,一般較不陌生,這兩個站也是長野縣知名旅遊點,吸引不少遊客慕名前往。其實,若有時間再從主幹線轉乘地方鐵路深入各個小鎮,更能看到不同於大都市的鄉土風情。位居長野站和輕井澤站之間的「海野宿」,就是一個值得旅人專程繞進去參觀的好地方。

舊北國街道驛站 日本百選美街

「海野宿」地名中的「宿」,源自於往昔為「宿場」、旅人歇泊的驛站,現今日本全國地名中帶有「宿」者,如妻籠宿、馬籠宿、大內宿等,均是有此淵源。17世紀時,海野宿身為北國街道沿線上的宿場之一,當時新潟縣佐渡島所採的金子、北陸一帶大名貴族要前往江戶朝廷,都會經由此地前往,一直到18世紀,海野宿的街上,始終有著熱絡的達達馬蹄聲。

可惜榮景不長,隨著時事變遷,進入到19世紀的明治時代,海野宿的驛站功能日漸式微,取而代之的是全鎮興起的養蠶熱潮,蠶種不只供應日本國內,甚至還外銷,海野宿搖身一變成為知名養蠶鎮。

歷經這兩種不同的角色,留存在海野宿的不只是豐富歷史,還有各個時期的老建築。這些老屋分就旅館和養蠶需求所建,在外觀上有明顯差異,但交錯並列在一起,卻呈現出相融和諧之美。因此,這一片雋永迷人的老屋街景,在1986和1987年,分別獲選入「日本街道百選」及「重要傳統建造物群保存地區」。

如今,只要一走進老街,就會看見這些老屋在兩旁沉穩優雅迎賓,路旁則有花木扶疏、水道流水潺潺,每走幾步路,又有垂柳搖曳生姿,閑靜優美的環境,讓人舒心開懷,陶醉不已。對生活步調匆忙、工作壓力大的現代人來說,海野宿就如同一處能療癒身心的隱市桃花源!

老屋鑑賞 建築特色

遊逛海野宿傳統街道,欣賞街道風光之外,也不要忘了張大眼睛,找尋這些古老房屋內藏的「建築密碼」,從中可以窺知有關海野宿往昔的點點滴滴。

◆卯建:這是砌築在與鄰宅相接牆面的一片短牆,突出於屋頂上端,原為防火牆,又被稱為「火返」。目前海野宿仍有多棟建築保留卯建,有建於江戶時代、防火功能十足的「本卯建」﹔還有明治時代別出心裁、兼具裝飾的「袖卯建」;以及順應長屋建築,為區格家戶的「脇卯建」等。可別小看這些卯建,不論哪一種,都是當時財力的象徵,口袋不深的人家可是蓋不起呢!這也是後來日本俚語:「蓋不起卯建」,意指沒錢、無法出人頭地的源由。

◆海野格子:日式木造屋以一根根細長的木頭,組裝出具橫豎交雜的線條美,這樣的格子戶建築手法,用在拉門上也用在窗戶上。仔細看海野宿的格子戶,會發現其作法是兩根長的配上兩根短的木頭,既有留白也有密合感,遠看有高高低低錯落的整齊圖案,是海野宿當地特有的造法,也是江戶時代留下來的,被冠上「海野格子」名號。

◆出桁造:海野宿做為驛站,許多戶人家往昔為提供旅人用餐及住宿的旅社,為了盡量爭取更多空間,兩層樓的屋子,在二樓處會往外擴充,有如多出個小陽台般,底下並有多根托木支撐,有些住戶還會在這些托木上雕刻,裝飾得美不勝收。

◆小屋根:屋根即屋頂,屋頂上還有個小屋頂,完全是為了排煙用。由於海野宿在明治時代從宿場角色變成養蠶處所,養蠶需要保溫,必須在室內升火,為了排放燃燒所產的煙,等同氣窗的小屋根應運而生。有趣的是,這個小屋根底下還有繩索可以操控開關喔。

趣味知性 懷念玩具展示館

玩具不只是小孩的最愛,它也是大人排遣寂寞的玩伴;可以是藝術品、也能化身趨吉避凶的護身符;能展現地方特殊人文色彩,也能呈現不同時代的演變史。進入懷念玩具展示館參觀,讓人體悟玩具有這麼多的功能!

總共收藏來自日本各地約1000多件的玩具,有新潟縣的三角不倒翁、長崎縣的西洋婦女人偶、沖繩縣的爬龍船、高知縣的鯨車、山梨縣的土鈴……,每一種玩具背後都有其故事,繞完館內一圈,也彷彿遊歷了全日本。

值得一提的是,懷念玩具展示館所在是一棟建於江戶時代後期、名為「廚子二階造」的老屋,當時為了不讓奢侈的町家蓋得太豪華,讓他們不得從二樓俯身眺望經過的大名行列,特別限制房子面向道路側必須蓋得低矮如低頭彎腰般,所以這種房屋的天花板特別低矮,高一點的人在裡面幾乎得彎腰才能行走呢!

走入往昔 海野宿資料館

若是加點想像力,進到海野宿資料館參觀,絕對是一個穿梭時空的奇趣之旅。

資料館是建於江戶時代(約西元1790年)的旅籠屋建築,一進入玄關,右手邊是馬廄、廚房,左手邊是櫃台、圍爐處及歇息用餐區;二樓則有3間大房間,能提供多人住宿。出了後門,另有一番天地:和式庭園、澡堂、廁所、味噌屋、倉庫、水井、儲藏室等,可想見當年旅館生意是多麼興隆!

除了還原海野宿的旅館風華,資料館後方另一片腹地則是介紹海野宿的養蠶歷史,當中並展示一部由當地人宮坂友作發明的自動切送桑葉機,這部機器據說當時還銷到全日本,廣受好評。

參拜祈福 白鳥神社

座落在海野宿老街頭的白鳥神社,從古至今,一直是當地的守護神,主祭神是平安、鎌倉時代豪族海野氏的祖先貞保親王、善淵王,以及14代仲哀天皇的父親日本武尊。每年4月12日例祭時,當地街道就會豎立12支大旗幟來慶祝。

神社境內綠意盎然,有許多棵高聳入天的樹木,其中一棵山毛櫸據推斷樹齡有700多年,被尊為「御神木」,幾百年來,它就像家人般,默默陪伴海野宿走過時代變動、看盡海野宿歷代居民悲歡離合,如今和海野宿的傳統建築同樣受到保護。

神社內的另一個代表景物是鯨石噴泉,顧名思義就是形似鯨魚的石頭噴泉,當水柱從頭部的小洞噴出時,看起來還真像鯨魚噴水呢!

旅遊資訊

◆ 航班及交通:可搭長榮至小松或華航至富山,再轉車前往長野。或是搭長榮、華航、日航等前往東京,再搭長野新幹線至長野上田站,轉乘信濃鐵道至大屋站或田中站,下車徒步約20分鐘即可抵海野宿。

◆ 簽證:日本免簽證。

◆時差:日本快台灣1小時。

◆匯率:新台幣1元約換3.3日圓。

◆ 出團情報:日本政府推行VJC(Visit Japan Campaign)活動,今年推出「Japan.Endless Discovery」(日本‧精彩無限)口號迎接觀光客活動。利用長榮航空飛往小松機場、中華航空飛往富山機場等航班,可前往包含長野等北陸信州地區旅遊,旅行社也包裝各種遊程,詳情可洽詢燦星(02)81783000、東南(02)25310555等各大旅行社。

◆相關資訊洽詢:

1. 長野旅遊指
http://nihonichi.nagano-ken.jp/e318.html

2. 東御市觀光協會網
http://www.tomikan.jp

3. 信濃鐵
http://www.shinanorailway.co.jp/chinese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