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7/2014

窮人放假變富有

洪夏月

朱立倫認為放假可以帶動消費,消費則可以促進經濟成長。這種立論是似是而非:有錢人放假可以血拼消費;但窮人三餐都有問題,放假怎會有能力消費?就公教人員來說,多放假是件好事,不管放多少天假,薪水一毛錢也不少;但對勞工來說,多放假並不是件好事,因為很多勞工是按日計酬,更有甚者,按時計酬,不工作就沒有薪水。簡單地說:「有閒還要有錢,沒有錢怎樣消費?」

根據主計總處統計:去年勞工有四十一.六%的月薪不到三萬元;有七十.一%的月薪不到四萬元。再根據衛福部統計:二○一二年核定中低及低收入人數六十三萬九千餘人;二○一三年貧窮線沒變,卻暴增六萬人,為六十九萬六千多人。看到台灣經濟如此惡化、窮人如此之多,真令人憂心忡忡!

江宜樺二十五日表示:將研議多放一點假,創造民眾小確幸。但工商團體一致認為若假變多,會增加企業成本,未必是好事。而勞工也會擔心多放假,使得老闆有了理由不加薪,對勞工是更大的傷害,如果放假放到變成無薪假,那就慘了!其實勞工最擔心,就是失業和薪資倒退的問題,與其放長假,倒不如給勞工一個安定的工作和為勞工加薪來得實惠。

(作者為家庭主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