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2014

誰把小龍變成蟲?

陳文明
國發會主委管中閔接受訪問,侃侃而談我們早已不是亞洲四小龍。並以當初政府停掉國光石化為例指出,國光石化產業鏈加起來是數兆元的產業,新加坡因為環評制度非常清楚透明,所以可以做石化業,台灣因為環評程序漫長,卡住一堆業者,錯失商機!

讀完這段專訪,覺得管主委真是不食人間煙火,昧於事實,只讀數字報告的教授,離真實產業界好遙遠。台灣該不該再發展石化業,上個世紀的前行政院長孫運璿,跟台塑王永慶先生的論戰,早有結論。好在孫院長沒聽王董的話,將國家資源再投入石化業,而改投半導體跟資訊業,成就了今天的台積電與台灣資通業。如果真的興建國光石化,以台塑六輕多次工廠失火被環保局重罰案例,跟中油高雄的五輕污染事實,彰化居民可能無法擁有現在美好的濕地生態環境,而是下黑雨,吸致癌污染的空氣,居民所增加的就業機會薪資,用來生病上醫院。

管主委,做一個政務官,不是只會說這不行、那不行,那是名嘴的工作!當你都說出我們薪資是新加坡的一半不到,請問你有何產業政策,能追趕別人,不讓台灣從小龍變小蛇!

(作者從事科技業)

沈育明
台灣在七○年代的經濟轉型,替台灣的經濟打了一劑強心針,從進口替代工業、農業社會轉向工業社會、發展出口導向經濟,進而演變成開放的自由經濟體系;迅速走上經濟發展道路,台灣更成為亞洲四小龍之首。

這樣的美好猶如曇花一現,四小龍之首在現今經濟發展的道路上顯得格外寂寞。馬總統信誓旦旦要拚經濟,民眾要的是具體的拚經濟作為,不是所謂的數據政績、口號經濟。政府影響經濟的工具有兩個,貨幣與財政政策,然而在馬總統經濟發展眼中,只看到中國這一帖良藥,透過自由經濟示範區、兩岸經濟協議,一味的依附中國邁向世界,無疑是請鬼拿藥單,讓台灣經濟景氣表現不斷下探。

一言以蔽之,台灣現今最大的問題,就是在馬總統執政下,離中國太近,不僅置台灣經濟於險境,更強化與中國連結的政策,讓我們忽略了產業升級、融入全球經濟體系的重要性,這才是最可怕之處!

(作者為國立嘉義大學公共政策研究所碩士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