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5/2014

齊柏林:環保只有0與1選擇

電影《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昨受邀到台大公共論壇演講,分享拍攝紀錄片的心路歷程。他指出,台灣過去以經濟開發為主,如今卻面臨經濟與環保的兩難,任何開發議題政府與民間環保團體只有零與一的選擇,完全沒有零點五的妥協,雙方沒交集、退讓,只會兩敗俱傷,受害的還是環境。

「阿里山只見土產」

齊柏林說,從空拍圖比對可看出,包括後勁溪、淡水河長期污染未改善,廠商不是沒能力解決污染排放,但滿腦子只有利益,才讓污染持續。以前人家說阿里山低海拔有闊葉林、中海拔有混合林,高海拔有針葉林,「但現在只看到低海拔滿山遍野的檳榔樹,中海拔種滿茶葉,高海拔是阿里山姑娘的媽媽在賣土產,連觀光客看了都搖頭。」
台大昆蟲系教授楊平世也批評,過去土地放領造成濫墾,現在唯一可做的改革就是退耕還林。但環保署被戲稱為「環保老鼠」,連日月光都管不好,未來升格為環境資源部,是否能做到退耕還林令人不敢想像。
與會的內政部長李鴻源認為應著手推動「防災型都更」,才能解決問題。環保署長沈世宏受訪則回應,多數開發案環保與經濟仍有零點五交集,環署在日月光等案件都有善盡為環境把關職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