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7/2014

日本的晚婚與晚育

日本厚生勞動省于日前發佈的數據顯示,日本2012年的合計特殊出生率(女性一生中生育孩子的平均數)為1.41,比去年提高0.02個百分點。時隔2年出現上升,這也是自1996年以來、時隔16年首次超過1.4。由於30多歲人口的生育率有所提高,出生率觸底跡象明顯。但另一方面,嬰兒出生人數創歷史新低,人口減少趨勢持續。日本政府需要採取促進結婚和育兒的政策。

日本2012年的合計特殊出生率時隔16年超過1.4,但結婚和生育年齡均有所推遲,晩婚晚育化趨勢日趨明顯。女性生育第一胎的平均年齡為30.3歲,這種格局很可能長期持續。

2011年日本女性生育第一胎的年齡首次超過30歲,2012年同比提高0.2歲。與日本經濟泡沫崩潰後的1995年(27.5歲)相比,已經提高近3歲,提高速度很快。

日本厚生勞動省的高官表示,此次30多歲人口的生育率有所提高,在很大程度上是因為,在生育率創歷史性低谷的2005年以後,在20多歲時曾一度猶豫的女性對生育的態度開始轉向積極。

另一方面,2012年日本結婚人數比2011年增加6893對,達到66萬8788對。不過,日本厚生勞動省高官表示「認為這是好消息仍為時尚早」。從平均初婚年齡來看,男性為30.8歲,而女性為29.2歲,均呈逐年緩慢上升。如果結婚年齡推遲,生育第一胎的年齡也容易因此抬高。

觀察全球的出生率,在已開發國家中,法國一直將這一數字保持在2。相反,日本在40年前的1975年跌至2以下,此後再未恢復到同等水平。

目前日本要遏制晩婚與晚育化趨勢有一定難度。有分析指出,按日本厚生勞動省的人口統計數據,今年或下個年度,開始觸底的出生率可能再次回落。

當務之急是,日本政府應向易於推遲結婚和生育年齡的20多歲人口以及目前支撐出生率增加的30多歲人口提供政策上的幫助。不僅僅是完善幼兒園等硬體設施,東京大學教授白波瀨佐和子指出,還需要建立適合女性生育的勞動環境,例如改善非正式員工的待遇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