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4/2014

快樂都去哪兒了

一朋友說,她整理衣服時,在一件很久不穿的衣服中發現200元錢,非常高興,就跟撿到錢了一樣。——生活中,快樂似乎就是這麼簡單,但很遺憾,對於現代人來說,能讓我們驚喜、快樂的事,越來越少。很多人在抱怨生活無趣、工作無聊、婚姻雞肋。

老一輩的人總說,現在的生活,別提多好了,這是他們曾經想都不敢想的。

那麼,我們產生疑問,快樂到底都去哪兒了?

說到這兒,讓我想起小時候的一件快樂的事:我的一位姑奶奶,她們家屋前有幾棵桃樹,那年夏天她送來一藍子桃,我們小孩子別提多高興了,因為,那時的生活條件,吃到桃是意想不到的事,一家人歡笑著分享那些桃,那桃吃起來甜美異常,至今難忘。想想現在,不知道吃過多少桃,而桃也比那時好,可是,又有幾次留下快樂的深刻體驗呢?

你會發現一個現象,每個人,隨著時光,長大,青年,中年,老年,時間越走越遠,所有人能想到最快樂美好的時光,往往都是小時候,這是為什麼呢?有的人說,因為小時候無憂無慮;有的人說,因為小時候簡單天真。

總之,無論如何,對於很多人來說,時光帶給我們成長,但,似乎同時也帶走了我們的更多快樂,我們越長大,越成熟,快樂似乎越來越少。

快樂真的在遠離我們嗎?快樂真的是時光帶走的嗎?事實上,這一切的發生,只是我們心靈內在的變化造成的而已,生活總在越來越好,美好一點點靠近我們,只是,隨著長大,我們被物慾迷惑了心眼,越來越看不見,感受不到,越來越麻木而已。

當我們深入了解,就會發現,我們生活之中,很多快樂和美好,與事件本身關係不大,最關鍵的是,那個快樂的事給我們帶來了意想不到的驚喜。也就是正向的意外。就是說,一件讓我們感覺到正面的事,在我們想不到的時候發生了。這時,我們就會因意外收穫而快樂。

比如說,我那位朋友的例子,如果她一直記得在那件衣服中裝著200元錢,過了很久,她在整理衣服時,把錢拿了出來,這能給她帶來快樂嗎?顯然不能。所以,快樂與事件本身的關係不大,而與我們的心理預期有直接關係。也就是說,我們要讓生活中的快樂多一些,就是要降低、減少自己的心理預期。這就如我們常提的一句話:健忘是福。當然,這個健忘,原本是指忘記不好的事,而我們在這裡卻強調它:多多清空內心的期望。

快樂都去哪兒了?快樂都被我們形形色色的過多期望吞沒了!

你想讓自己的生活快樂一點,輕鬆一點,幸福多一些嗎?學會適當降低自己的期望吧!學會清理過多的期望吧!所謂:“盡人事,聽天命”,多努力做我們該做的努力,少一些期望,便能多一些努力付出的快樂。生活中如此,工作中也是如此。

同樣的,在你的婚姻家庭中也是如此,當你放下過多對於愛人、家人的期望,而是多一些付出、關愛、照顧、理解,支持,便能多一些快樂、幸福、溫暖和祥和。

適當的期望,給我們不斷前行的動力,然而過多的期望,卻給我們本自美好的心靈,以及本自快樂幸福的生活戴上冷酷、陰沉的枷鎖。

說到底,就是放下我執。少一些“我認為應該……”,多一些積極的行動,你自然能收穫越來越多的快樂。因為,當你放下了我執,生活中每個發生,對你來說,都是意外的驚喜,都是上天的恩賜,而你的生活更是一個禮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