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7/2014

寫給當下年輕公務員

BBC中文網 - 點評中國
中國四川網友 敬小喬

作為一名公務員,我驕傲而自豪。作為新時代一名年輕的公務員,我卻多了一份迷茫和感嘆。無論我們是為了夢想、為了家人、為了穩定、為了生活、為了前途、或者是靠關係、靠實力、靠運氣、亦或是靠一份執著,現在成為了一名公務員,還有那些正在為了成為公務員而努力奮鬥的年輕人們。

對於很多80、90後,可能我們都一樣。就像歷史上的皇宮和現代人的婚姻,外面的人拼命往裏擠、裏面的人努力想逃脫。我們趕上了變革最快的時代,無論是經濟、科技、人心,還是自然災害。

從學校畢業進入社會,我們心中更多的是美好,雖然我們被無數次的說教,說社會並不是那麼美好,我們也依然在腦中幻想著第一份工資帶給我們的喜悅。這至少宣誓著,我們經濟獨立了,其實在我們心中,更渴望證明:我們長大了。我們渴望有自己的一片小天地。儘管工資很低,興奮的我們甚至忘了要交房租、水、電、氣、收視費、網費、物管費等等,有些人全請朋友們HAPPY了、有些人買了自己想要的禮物、有些人給父母和自己心愛的人了。

沒想到的是,轉眼之間,什麼事都沒做,就沒有了。可我們依然憧憬著,慢慢學會了省吃儉用、安排計劃,每個月的生活能基本維持了,有時還能有結餘。儘管有時候在工作中會有些不愉快、會經常加班,我們也很開心的忽略了。可時光流逝,我們應該談婚論嫁了。要買房子、要辦婚禮、要帶小孩。

這時才發現,我們所擁有的其實很蒼白。家庭條件不好的,相愛的情侶被家人拆散、被現實拆散,從小到大渴望的愛情沒有了、從古到今被世人歌頌的愛情沒有了。家庭條件好的,父母能夠買房買車的,又會被社會看成是啃老族,說你沒出息……

其實我們的要求不高。我們只想通過自己的雙手,讓爸爸媽媽安心、讓未來的孩子健康平安長大。我們是有理想的。無論是在國家單位、在企業、還是自己創業,我們都渴望成功。渴望得到領導和同事們的包容和認可、渴望得到社會的鼓勵和幫助。其實我們是有責任心的。

我們渴望用自己的大腦和雙手做好工作、渴望用自己的勤勞和關愛撐起家庭、渴望用真心和時間回報父母。很早以前我就在想一個問題:請父母們思考一下,你們留給子女的是怎樣的一個世界?其實我們很努力,只是不曾被看到。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思想,包括小屁孩兒。我們相信我們能用我們這代人的方式,努力創造出新的天地。有時候,我真的很想問問那些貪污腐敗的人們,你們伸手的時候心裏是怎麼想的?有沒有想想家人、想想父母、想想孩子?有沒有想想你們當初的夢想?

最初那個真誠、善良、正直、有幹勁、有理想的年輕人去哪了?每次聽到有腐敗現象被查處了,我們應該高興,但是心裏卻也難受。想想,又有多少孩子要失去完整的家庭、要背負多大的負擔繼續生活。

新時代的青年朋友們,我們應該團結起來。讓壓力真正變成推動我們成長的動力。遇到事情,我們相互幫助,在法律法規規章制度允許的範圍內,咱們就給辦了。咱們堅守崗位職責、不開後門、不走後門;咱們相互學習,不嫉妒、不耍手段、相互忍讓、咱們共同進步;咱們不怕吃苦、不怕丟人、不怕被人看不起;不該做的咱們不做、該說NO的時候咱們都大聲說NO!

年輕的我們,年輕就是我們的資本。夢想給我們動力、勤奮讓我們成長、真誠讓我們強大、責任讓我們堅強。「中國夢」的提出讓我的內心重新點燃了對夢想的渴望。中國夢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更是我們青年一代應該牢固樹立的遠大理想。有了夢想,追夢的途中,就算孤獨,也充滿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