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5/2014

共生音樂節的跨世代情緣

陳儀深
1971年3月1日,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一位剛入學就讀研究所的台灣青年,發現校園內的報紙Daily Californian,幾乎在該出現的地點通通不見了,因為它刊登了台灣二二八事件的廣告、提到蔣介石在1947年屠殺了多少台灣人,呼籲美國人注意蔣政權的暴虐等,所以很可能是國民黨方面的人把它們拿走、丟掉。四年後,這位青年與當地的台灣同鄉熟稔了,就親自糾合同鄉在舊金山灣區兩大報刊登廣告,說明二二八事件並訴求台灣人自決,隨後他們幾位還一起以真姓名寫公開信給《舊金山紀事報》的總編且獲刊登,告訴他們台灣人對台灣前途的看法。

這位台灣青年在1976年加入美國台獨聯盟,成了黑名單,1979年2月他的父親去世時無法回台奔喪。

現在,這位台灣「青年」已經74歲,早已在美國事業有成、近年回台在南港設立的公司相當賺錢。我們二二八關懷總會在半年前得到他的捐助,才有餘力讓一群在學青年開始籌畫台灣校園的認識二二八活動,以及2014年的共生音樂節。

回到1947年的場景,代表談判交涉路線的處理委員會,大多是士紳和公職,代表武裝抗爭路線的自衛隊或民主聯軍成員,大多是青年學生和南洋歸來的台籍退伍兵,表面上可以互為後盾但事實上常無交集。例如嘉義市的潘木枝醫師,曾以家長會長的身分去勸阻「竹篙湊菜刀」的高中生去水上機場,卻被青年們圍著質問「你是不是台灣人?」台南縣的吳新榮醫師,也一度被武裝青年挾持欲去開啟槍械庫的門鎖,但事後他並沒有抱怨,反而稱讚這些青年做事有節有度。

無奈,當時美國政府採取開羅會議公報的立場,對這一場全島性的民變袖手旁觀,台灣社會則才剛從祖國夢中驚醒而欠缺準備,一旦軍隊登陸就大勢已去。

不論廖文毅那一代或是黃昭堂蔡同榮等第二代的海外台獨運動者,都是選擇二二八作為成立組織的時點,或是既有組織每年必須隆重紀念的日子,可以說都受到二二八事件的召喚。我在去年擔任二二八關懷總會理事長以後,就一直想要改變或充實近十幾年來台派紀念二二八的方式,於是透過台教會的平台找到一群「獨立青年」彼此一拍集合,2013年的共生音樂節初試啼聲就受到很多肯定,今年「共生」已經是第二屆了,從青年學生自己討論、邀請、編纂的這本手冊 ,作者包括當前新銳的社會學、政治學、歷史學的young scharlors,內容涵蓋了回顧與前瞻,顯然比去年的手冊成熟多了。

我在《被出賣的台灣》重譯校註的序文中,自稱是創立台教會的六十歲左右的一代,面對彭明敏、黃昭堂、史明、蔡同榮他們八九十歲那一代人做出的成績,固然常感慚愧不如,但是我們一方面還有力氣工作,一方面有較多的機會培養年輕人,希望能多多發揮連結的、團隊的作用,讓台灣社會有更多「有智慧的熱情」。(作者為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理事長)

共生音樂節:二月二十八日星期五下午兩點開始,台北市自由廣場,包括動/靜態展覽、MV首映會、晚會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