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7/2014

新興經濟體進入分化時代

日本經濟新聞

長期持續高速增長的新興經濟體的前景出現不確定性。新興經濟體國家批評「美國縮小量化寬鬆致使資金外流」。對此,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採訪了對新興經濟體深有研究的美國摩根士丹利投資管理公司(Morgan Stanley Investment Management)的魯奇爾·夏爾馬(Ruchir Sharma)。

記者:您怎麼看待新興經濟體的現狀?

夏爾馬:在全球經濟中新興經濟體佔有高達35%的比重。不能把所有的新興經濟體國家混為一談,它們之間國與國的差別非常巨大。

過去10年是所有新興經濟體國家的經濟表現都很良好的罕見的10年。因為1980~90年代具備了貧困的新興經濟體追趕已開發國家的特殊環境。商品行情高漲惠及了生産初級産品的新興經濟體。受益於全球性的貨幣寬鬆,投資者的資金湧入了新興經濟體。

這種特殊環境使所有的新興經濟體國家受益,不過這種狀況正在結束。今後將變成有的國家變好,有的國家變壞的正常狀態。

記者:今後10年將取得成功的國家和難以成功的國家有什麼差別?

夏爾馬:過去10年成功了的國家在未來10年將難以成功。大部分國家在成功後驕傲自滿,浪費出口商品賺取的資金,怠于改革。另外還存在依賴國外資金,政治領導人思想老舊等問題。

不過在新興經濟體中也開始出現與上述情況相反的動向。那是新任領導人推動改革,資金在回歸國內,而且政府債務水平也不高的國家。例如菲律賓、哥倫比亞,巴基斯坦、肯尼亞、韓國、印度和印度尼西亞等國的狀況都出現了改善。泰國雖然出現了政治混亂,但是經濟狀況卻在變好。

記者:您怎麼看待中國經濟的走勢?

夏爾馬:中國的風險是增長減速。目前每年的經濟增長率為7%,不過今後兩年可能減速至5%左右。與日本1970年代後半期的狀況十分相似。如果經濟增長率能夠止跌于5%也不會出現太大問題。雖然將對對華出口較多的國家造成消極影響,但是並不是最糟糕的結果。

記者:類似1990年代後半期的新興經濟體連鎖經濟危機風險是否存在?

夏爾馬:從實際經濟情況來看,可以視為面臨著危機的新興經濟體國家並不多。值得擔憂的是長期處於經常逆差的土耳其和南非。不過,如果發生重大危機的話,發源地將是中國。問題將是信用危機。如果中國出現問題,則將對全球特別是新興經濟體造成重大影響。

記者:新興經濟體對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FRB)縮小量化寬鬆表示不滿,您怎麼看?

夏爾馬:新興經濟體的央行責怪美聯儲可謂文不對題。資金從新興經濟體流出是因為其經濟表現不佳。美聯儲的金融政策只會對海外投資者産生影響。實際上將資金轉移到海外的是新興經濟體國家的國內的投資者。例如在土耳其,國民的美元存款正不斷增多。

魯奇爾·夏爾馬:總額達250億美元的對新興經濟體的投資資金的管理者。著有多本有關新興經濟體的著作及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