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7/2014

公僕小確幸 草民大不幸

李月治

行政院長江宜樺研議多訂國定假日,創造民眾「小確幸」,未來聖誕節、元宵節都可能放假。

看到這則新聞,如果我是公職人員我一定很高興,因為不管放幾天假,薪水照領。但我是勞工,我一點也不高興,因為我不知道我的老闆會不會跟進放假,更擔心老闆若放假會不給薪,這樣原本微薄的薪資又更少了。有句台語叫做「無錢行無路」,生活是很現實的,沒有錢能去哪裡消費?所以就算有假又怎樣?

現在勞工薪資已經倒退十六年,許多勞工都要兼差打工才能應付家中開銷。辛苦的勞工當然希望多放幾天假,但絕不是無薪假!政府真的要創造民眾的「小確幸」,應該要修改勞基法,調漲勞工薪資,增加勞工的特休假,並讓勞工比照公職人員一樣可以週休二日,不然所謂的「小確幸」只是對特定族群而言,勞工根本感受不到。

(作者為勞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