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7/2014

誰敢撤退到台灣

劉克襄

去年香港有股「撤退到台灣」熱潮,讓港人熱愛台灣的情境,達到空前的高點。


儘管台灣食安問題頻傳、環境污染連續爆發,政治更陷於錯綜混亂,香港人似乎仍鍾情於台灣的現狀。這是怎麼一回事?

說穿了,香港人對台灣的美好想像,應該是植基於對大陸的厭惡,產生了浪漫的美好寄託。從六、七○年代視台灣為反共之島、言論禁忌之區、生活貧苦之地,以迄現今的遙遠夢土,這個轉變軌跡很值得探尋。

雖說撤退台灣是香港傳媒的放大現象,但也清楚反映,現今香港人心惶惶,對目前選舉制度下,處處仰賴北京的特首政府充滿絕望。部分人開始美化英國殖民,猶若台人對日治時期一廂情願的懷念。更因不滿香港現狀,故有移情作用,產生凡台灣皆好的盲目行為。

這股移民想望,主要係來自年輕的港人,對台灣並沒有紮實的認識。他們看到香港菜園村等郊野之地無法保留,產生深邃的失望。卻不一定知道,台灣也有相似的苗栗大埔案發生,優良農地被迫強制徵收。目睹香港媒體的偏頗報導,言論緊縮和莫名的媒體人事異動。同樣不清楚,台灣也有媒體蠻橫壟斷,嚴重地偏向於特定的利益財團。

想藉移民趨吉避凶

他們來台觀光,一路懷著吃喝玩樂的心情,對食安問題的紛擾置若罔聞。台灣年輕人苦無良好待遇和工作機會,亦無法產生同情心。更遑論,對現有農村凋零、傳統產業式微更深入了解。台灣物價便宜,讓他們處處驚喜地享受優渥的小資生活。這種快樂植基於自己的貨幣優勢,然而跨過羅湖口岸到深圳,面對人民幣高漲下,卻難以揮霍。

猶有甚者,香港房價高昂,想在香港過安靜的閒逸生活,要付出的成本,恐怕一輩子都難以實踐。但在台灣,好像一離開台北,擁有田園別墅的富裕日子隨時都可能發生。帶著旅遊心情的港人,除了台劇、美食和帥哥辣妹外,不會關心台灣社會發生的事情,或融入在地生活。這種逃離,能帶給他們片刻的寧靜,但絕非對台灣的認同。

其實,長久以來,因工作、婚嫁,港人遷台一直都有。傳媒報導港人嚮往台灣,只是一時的潮流錯覺。港人對所居土地缺歸屬感,九七前移民美加,現在熱烈討論撤退台灣,都是趨吉避凶的心態,人之常情。這股風潮是短暫的。再如何熱愛台灣生活的氛圍,現階段真要移民,恐怕也不會增多少。他們只是藉台灣凸顯香港的瓶頸。

只要旅居一段時日,他們便清楚了然,台灣城市的薪資低微,發揮空間太小,讓人有志難伸。政府的視野短淺,過度傾中,缺乏對外拓展的能力。多數人的語言和國際觀,也遠比香港差一段距離。地方特產更缺乏平台和媒介,難以打造為國際品牌。

香港人的逃離,只是人性物理反應的生存本能,很快就會看破台灣的表象。實際上,他們厭惡的東西,在台灣一樣存在,甚至更加不堪。當他們了解更多,各種失望和喜愛混合,才能清楚浮現真實的我們。

跟經常走訪台灣的港青晤談,以香港的位置回看台灣,我或許仍不解香港文化,卻更具體看清咱們的困境。

自然觀察家、作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