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5/2014

若台灣北海岸的核一或核二發生核災,在理想情況內,光是要疏散半徑20公里內的新北和基隆居民就要花上至少120小時,大台北600萬居民也不知道要往何處疏散。

曾出書計算出全日本18座核電廠半徑30公里圈內居民疏散所需時間的日本環境經濟研究所長、交通權學會副會長上岡直見指出,根據他的計算,若台灣北海岸的核一或核二發生核災,在理想情況內,光是要疏散半徑20公里內的新北和基隆居民就要花上至少120小時,大台北600萬居民也不知道要往何處疏散。他直言,台灣若發生核災後要疏散居民是很明顯不可能,只能說必須要廢除核電。

地震國告別核電台日研究會今(22)日上午舉辦「核災避難,台北市民有多少時間?」台日核安交流座談會,邀請上岡直見分享經驗。上岡在現場秀出很多圖表和數據,跟現場來賓一一詳細解釋他如何計算居民疏散的時間,以及計算上必須要納入考慮的項目。

根據上岡的統計,若以位在石門的核一廠跟萬里的核二廠各劃出半徑20公里的範圍,範圍裡石門、三芝、淡水、八里、金山共25萬的居民若全部往西疏散,至少要花48小時才能完全疏散;而萬里、中山、七堵、暖暖、仁愛、中正、安樂、信義、瑞芳、平溪、汐止共63萬居民若往東逃的話,則至少要花120小時才能完全疏散。另還須考慮大台北區600多萬民眾該往何處疏散,台灣真的有地方可以容納那麼多人嗎?

但上岡強調,這是在理想情況下的結果,如果在疏散過程中,發生車禍、車子沒燃油等意外,那疏散時間一定是會再增加。而且這個估算只有計算「新北市」和「基隆市」的疏散時間,並沒有加上人口數最多的「台北市」;今天晚上他會再把台北市人口計算進來,並於明天座談會公布結果。

記者也拿著台灣自己做的報告詢問上岡,根據一份台電在2002年委託交通大學所做的報告,核一廠8公里範圍內居民需要45分鐘疏散,範圍16公里內是2小時:核二廠則分別為1個小時和3小時。對此,上岡表示,結果是正確的,但問題在於「前提是什麼?」譬如說一台車上坐了多少人;且這時間到底是「平均時間」還是如同他的計算的「最後一個人離開的時間」,兩者之間會有很大差距。

上岡認為,台灣的計算方式應該只有計算車子移動的時間,才會那麼短,但其實通知居民疏散的通知時間等等都必須要計算進去。更明白的說,平日白天的時候,爸爸可能在公司上班、小孩在學校上學,要等到這些人要聚集在一起再疏散,一定會花費比原本更多的時間。

回到日本方面,上岡也說,福島縣府現在其實也有做一個模擬,假設居民回到居住地又發生核災,大概會需要20小時疏散完成;但實際上在福島核災時,浪江町2萬1千居民完全疏散卻花了100個小時。

而地震國告別核電台日研究會明天下午的座談會,預計要邀請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柯文哲和馮光遠來談核電議題,對於台北市長候選人有沒有什麼期待?上岡表示,他對台灣政治不太清楚,無法評論;但不管是什麼人,核災發生後要疏散居民是很明顯不可能,但市長必需負起這個責任;核災這種東西是沒有因應對策,但就理論上只能說要廢除核電。

與會的核工專家賀立維則補充說,原能會所公告的疏散計劃分為2部分,要先到集結點再到收容所,但根據他親自觀察,其中一個集結點只能容納7、80人,而作為收容所的學校平常只有100名師生,卻要容納到1萬人;核災緊急應變中心在新店大坪林,但荒謬的是大坪林本身就在汙染區裡面。

對於上岡的計算結果,賀立維受訪時表示,核電的問題一切都是無解,唯一解只有廢除核電。

邀請上岡來台的陳弘美表示,柯文哲和馮光遠確定會出席;連勝文部分他們之前就有跟連幕僚聯絡了,當時幕僚說好,但這幾天陳再跟他們確認時,連幕僚卻說另有行程安排。所以明天連勝文到底會不會來,陳也不知道,但她說還是會準備一個位子給連勝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