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7/2014

​沒有暴力,就不會有運動!

作家、詩人、評論家及新聞工作者、民報總主筆
​沒有暴力,就不會有運動!
英國人民乃是近代國家裡,最早承認建設性、公義性暴力的,如
1912年的婦女投票權運動,這個運動是很戲劇化的暴力破壞運動。

自從十六世紀進入海權時代,甚至發展為海洋帝國主義後,英國都領先全世界,在全世界都有屬國及殖民地,因此,大英帝國又稱「日不落國」。

但進入二十世紀後,由於西方的民主深化,民族自決這種新價值興起,於是「大英帝國」遂面對極大考驗。而英國在這個「後大英帝國」時代的表現,同樣最為傑出。我在此舉三個例證:

第一個例證是英國在愛爾蘭人民的暴力抵抗下,終於承認英國的軍事統治完全無效,最後只得同意愛爾蘭獨立。英國統治愛爾蘭有六個世紀,換了任何國家,一定不會讓愛爾蘭獨立,但是英國則會。

愛爾蘭獨立前,乃是英國統治下的警察國家,於是愛爾蘭人在1916年復活節發動起義,造成134名英國員警和285名愛爾蘭人的死亡。但愛爾蘭人不承認失敗,繼續奮鬥,英國則血腥鎮壓。最後英國人民自己都看不下去,反而支持愛獨。英國也承認民心的向背,只得讓愛爾蘭獨立。愛爾蘭獨立,與英國人承認公義的暴力價值,有著很大的關係。愛爾蘭獨立,是一種暴力式的獨立運動。

英國人民乃是近代國家裡,最早承認建設性、公義性暴力的。愛爾蘭人的暴力起義,爭取獨立,更獨特的,乃是1912年的婦女投票權運動,這個運動是很戲劇化的暴力破壞運動。

英國的男子投票早已通過,但女性投票權卻遲未到來,政府對人民的呼聲也相應不理,於是1812年起,婦女們遂發起激烈的破壞運動,他們率領群眾到大街上,看到華麗的玻璃櫥窗,就用鐵鏈打破;看到保守派的建築物,就放火燒掉;看到公家藝術的國寶級名畫,就拿出刀子將它割破,甚至還去攻擊首相。她們總共燒掉一百多種建築物。她們的暴力破壞,統治者也被嚇到,於是在1918年終於同意給婦女投票權。

英國婦女投票權運動,乃是歷史上的首次創舉。以前的人都宣揚運動要和平理性,但事實上,一個和平理性的運動,注定了是沒有用的運動,只有暴力破壞,統治者才會感到痛,也才會理睬。英國那些高尚的夫人運動領袖,搞出打砸商店、破壞櫥窗、燒建築、割國寶名畫等暴力動作,的確嚇到了統治者,短短五年,女性投票即獲得通過。如果她們只是搞和平非暴力,說不定到了今天,婦女還是沒有投票權。由英國婦女投票權運動的暴力平權,我多年來遂主張,為了公益而抗爭,一定不能和平非暴力,非暴力的運動一定不會有用,統治者一定不會理睬。台灣的運動太多,但改革卻很少,原因就是我們的運動都太過和平,統治者不感到痛,自然對運動不會理睬。

除此之外,近代動物權進步極大,但很少人知道,英國動保人士的暴力運動貢獻最大。他們用暴力平權對付虐待動物的大學研究機構和動物飼養場所。由於手段太過激烈,因此英國一度將動保團體列為「恐怖主義團體」。他們就是靠著暴力破壞,才替動保運動打出了天下!

英國乃是近代的民主大國,而英國的暴力運動也是世界第一,大到一個屬國的獨立,小到公民權利的爭取,英國人都敢於使用暴力,暴力運動正是台灣所欠缺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