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9/2014

邂逅老時光的大稻埕 - 收藏美好台北

古老的融合時髦的,這讓大稻埕翻了身,成為台北炙手可熱的景點,

就像上海的田子坊、北京的石庫門,

但私心來論,大稻埕更多點像巴黎的瑪黑區,因為還保留了庶民情調的生活感,

也因此,建議想要遇見真正的老台北,

就挑個風和日麗的好日子,來到大稻埕,穿街走巷吧!

如此才能與它曾經的百年燦爛歷史,真正相遇。
傳統飲食文化風景 慈聖宮媽祖廟

很多人都將霞海城隍廟與迪化街畫上等號,也以為霞海城隍廟是大稻埕的信仰中心,但其實隱身於涼州街、甘州街一帶,位在大稻埕邊邊上的慈聖宮媽祖廟,才是過往大稻埕的信仰中心。慈聖宮媽祖廟興建於清同治3年、西元1864年,自古以來廟口一帶是早期大稻埕郊商的聚集地,人來人往,非常熱鬧。雖然時移事往,現在大稻埕的經濟地位已不再,慈聖宮媽祖廟口周邊也是一派安安靜靜,甚至有種寂寥沒落的氛圍,但只要踏入媽祖廟牌坊,直直的往廟的方向走,便能開始感受彷彿走入時光隧道的熱鬧懷舊氛圍。

燙魷魚、豬腳麵線、排骨湯、四神湯、鹹粥……慈聖宮媽祖廟前的小攤甚多,賣得都是古早台灣味,經過時間的洗練,饕客還是絡繹不絕,好吃當然不在話下,所以散步來此,就請儘管挑幾家喜歡的小攤,點幾道美菜,然後逕自往廟口前廣場走,好好挑個位置坐吧,店家小哥、大姐自會端著菜來到你面前,廟埕、大樹、微風、美味,這種情境、這個味道,真是散步途中最美妙的一件事,也是值得品味的台北飲食文化風景。
台灣古老器物之美 林豐益商行

會喜歡來迪化街散步的人,大部份都是對古早味有特殊喜好的人,但如果你剛好又是對古物有興趣的人,那一定要來林豐益商行逛逛。這家店早在1906年就開了,原本是在民生西路,1960年搬到現在的迪化街之後,也生存了50多年了,賣的東西從來沒有變過,就是各類傳統竹器,像砧板、蒸籠、炊具、竹籠、草鞋等等,每次到迪化街來,我總喜歡晃進林豐益商行逛逛,除了聞聞這裡撲鼻的竹香外,也再看看這些流轉時光之美的老器物。
古蹟變身生活品味新地標 達開想樂

前身是台北歷史建築「六館街尾洋式店屋」一部份的達開想樂,是一棟3層樓、位於轉角的老洋房,以前的人稱他們叫林家的「牌樓厝」,是屬於板橋林家的祖產之一,當時是時髦、進步的象徵,現在則是懷舊、品味的代表。建築的立面是歐風文藝復興風格,地磚是洗石子拼湊的優雅浪漫,走進屋內,一樓是擺放在古董木櫃裡各式各樣的台灣文創設計產品,二樓則是印尼老件、德國手工玻璃等融合的恬靜居家好風景,三樓的部份是台灣設計家飾、生活手作小物等美麗物件,尤其是靠著挑高窗邊的咖啡座,這是我最愛的角落,陽光灑落的時分,有種說不出的寧靜,這才是我心目中理想的大稻埕好時光。
新潮融合古老的文創亮點 眾藝埕

眾藝埕是由位於民樂街與民生西路362巷之間的兩棟仿古重建的3層樓建築組合而成,同樣是兩進式的3層樓建築,但業主打通天井後,兩棟之間的每一層都可以自由穿梭,形成你可能從A店來,推開門,就接著可以走進B,或是C店,任你自由組合與穿梭,來到這裡,頗有來到日本原宿表參道Hills的前身,同潤會青山會館的感覺,推開大門後,就是進入一家家各具個性小店的神奇冒險!

我喜歡這樣探索一個地方的自由感,無法預料下一個穿越,會遇見什麼風景。就像,走上店的二樓,我先來到的是春豬,這個以皮革設計為精神主軸的小店,年輕人的創意,展現完全不輸日本的質感世界;沿著樓梯往上,竟是夢幻的小小童書店──JFK繪本屋,裡頭有著各國繪本大師的作品及原版畫,還有一間故事屋,說著一個個動聽的故事!走過天井,一旁是賣著咖啡果汁、手作點心的可愛小店──小停留,店名取得好!真的讓人忍不住「小停留」,品味店家特別佈置及店內小小展覽! 小小停留後,往下鑽,是讓我忍不住尖叫的古董相機店──俏皮,這是一個店家自歐美日各地搜羅回來的拍立得、古董相機、底片、明信片組合的影像小天地,時光在此展現最美的樣貌!
<旅遊資訊>

◆ 相關資訊洽詢:

1. 慈聖宮媽祖廟地址:台北市大同區保安街49巷17號,位於甘州街與涼州街交叉口處,小攤通常都是從一早賣到中午就收攤。

2. 林豐益商行住址:台北市迪化街一段214號。

3. 達開想樂地址:台北市南京西路251號。

4. 眾藝埕地址:台北市大同區民樂街22號。

◆ 更多有關台北慢行旅遊資訊,可參考《慢行台北:16條女孩最愛的散步路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