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5/2014

如何讓全球經濟“脫碳”?

為英國《金融時報》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地球研究所所長 傑弗里•薩克斯



日前呈給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Ban Ki-moon)的一份關於深度脫碳的報告,為各國如何避免危險的氣候變化和實現可持續增長提供了新的視角。這篇報告由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網絡(UN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Network)指導的“深度脫碳道路項目”(Deep Decarbonisation Pathways Project)撰寫,是來自15個國家的獨立專家共同努力的成果,目的是按照國際社會在2010年達成的將地球氣溫升溫幅度控制在2攝氏度以下的目標,為各國尋找建立在低碳能源基礎之上的經濟發展道路。這樣的低碳道路是可行的,但要實現它們將需要全球緊密合作,也需要在2015年12月法國巴黎舉行的第21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上拿出設計新穎的氣候協議。

國際社會達成的2攝氏度控溫目標(與工業化時代以前的氣溫相比)反映了全球主要氣候學家、生態學家、農學家以及經濟學家們的警告。地球氣溫升溫很有可能超過2攝氏度。已經在危害這個世界的乾旱、洪水、熱浪和極端風暴將會加劇,造成更多危險。更糟糕的是,全球氣溫升高2攝氏度以上可能引發大自然的回應(比如永久凍土融化釋放出二氧化碳和甲烷氣體),從而導致氣候變化失控到世界無法自我調節的地步。

盡管各國就2攝氏度控溫目標達成了一致、科學界也發出了越來越嚴厲的警告,但世界仍在繼續以越來越快的速度勘探、開發、提煉和燃燒化石燃料。這些活動不僅足以讓全球氣溫升高2攝氏度,還足以讓全球氣溫到2100年升高4攝氏度,乃至更高。經濟和政治方面的發展勢頭正將世界推向危險的邊緣。留給我們轉向低碳能源的時間至多也就是幾年而已。

這15個研究團隊在開始它們的研究時指出,到本世紀中葉,全球每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必須從目前的350億噸下降至100億-150億噸,到本世紀後半葉某個時間,還必須下降至凈零排放。

這樣的大幅減排應該在全球經濟增長的同時實現。全球經濟增長能夠幫助中低收入國家實現逐步趕上當今高收入國家的抱負。

但在世界經濟增長的同時如何才能保持這樣低的碳排放水平?研究團隊發現了深度脫碳的4個主要支柱。首先,(根據各國具體情況,)轉向由風能、太陽能、水電、核能和化石燃料混合產生的低碳電力,並採用碳捕集與封存技術(CCS)。其次,促使個人交通工具、建築以及一些工業流程實現電氣化,由低碳電力供電。第三,大規模提高能源效率,比如通過改進建築設計來大幅降低利用外部能源取暖、降溫和通風的需求。第四,在能源體系外部,將全球森林凈砍伐和土地凈退化轉變為凈造林和土地凈復耕,從而讓地球生物大氣層成為一個凈碳匯而不是凈碳源。

每個研究團隊都根據各國所處的發展階段和抱負、能源蘊藏狀況、工業結構和公眾接受度,為各國選擇了不同的道路。一些國家可能會選擇核能,而另一些國家則可能會迴避核能。一些道路可能會採用碳捕集與封存技術,而其他道路則可能會拒絕該技術。

畫出這15條道路並不容易。一個主要問題是,維持低碳經濟所必須的一些關鍵技術還未成熟到適合大規模推廣。這些道路建立在假設未來10年到20年有足夠多低碳技術能夠完成大規模商業化的基礎上。實際上,這些團隊迄今還無法實現2050年150億噸的排放基準,但如果有更多低碳技術可供選擇使用,它們很可能可以實現這一願景。

需要全球齊心協力地大規模定向投資的關鍵技術包括,間歇性風能和太陽能存儲技術;碳捕集與封存技術;低碳交通工具電氣化技術;住宅和寫字樓的低碳化取暖、降溫和通風技術;第四代核能技術;航空和貨運用高級生物燃料技術;以及不同工業領域的加熱流程電氣化技術。

除了為我們帶來2攝氏度控溫目標仍有可能通過深度脫碳實現的亮眼消息以外,這份報告還為國際氣候談判提出了重要的建議。談判的重點在於到2025年或2030年的減排承諾。然而,如果各國沒有著眼於更長的期限,他們很可能採取遠無法滿足2攝氏度控溫目標要求的策略。

因此我們有必要簽署一個協議,讓各國在做出具有約束力的2025年或2030年減排承諾的同時,畫出著眼於2050年的深度脫碳道路。各國全都會同意畫出這些道路,供國內和國際的協作和監督,但鑒於其中的技術不確定性,不必受其中的具體規定約束。這些針對不同國家、著眼於2050年的道路將建立在一項共同承諾的基礎上,即:各國將共同承諾遵守2攝氏度控溫目標,並開展必要的全球合作,包括開展技術合作、拿出資金支持、協調各自的政策。各國政府和企業將預先同意一份將目前未達到商業化階段的低碳技術,發展為可在未來大規模使用的低成本低碳技術的路線圖,並明確劃定資金來源。

今日的報告讓我們第一次瞭解了這一新思路。2015年上半年,“深度脫碳道路項目”將發布其第二階段的工作報告,來衡量轉向低碳經濟的成本和收益,並研究如何讓各個發展階段差異極大的國家公平負擔成本。然而,關於如何能夠在2015年取得談判的成功,並讓地球在21世紀變得更加安全,如今我們已有了更清楚的路線。

本文作者是哥倫比亞大學地球研究所(Earth Institute at Columbia University)所長,也是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網絡負責人,後者負責指導深度脫碳道路項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