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5/2014

奧巴馬在氣候峰會上呼籲全球協作

MARK LANDLER, CORAL DAVENPORT

聯合國——周二,由於受到在國內動用行政權力抗擊氣候變化的鼓舞,奧巴馬總統試圖帶領世界各國100多位領導人,開展一項廣泛的國際行動,以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遏制全球變暖。

奧巴馬承諾,美國將在明年關鍵的全球氣候會議舉行之前,制定宏偉的減排新目標,但他此舉將會把大量苦差事留給繼任者,甚至是下下任總統。而且在許多國家,為大幅削減碳排放建立相應機制,在政治上和經濟上都一如既往地困難。
「是的,這件事不容易,」奧巴馬在聯合國大會(United Nations General Assembly)的會議廳說,「但毋庸置疑,美國正在承擔起責任。」

然而,他警告稱,沒有世界各國的通力合作,這些努力可能會失敗。「只有所有國家,無論是發達國家還是發展中國家,都加入這一行動,我們才能在抗擊氣候變化這件事上取得成功,」奧巴馬總統說。「誰都不能逃避。」

「今天,我號召所有國家加入我們,而不是在明年或後年,因為沒有哪個國家能獨自面對這一全球威脅,」他說。

這次氣候峰會由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Ban Ki-moon)組織召開,為期一天。會議顯示出氣候變化怎樣變成了一個真正全球化的重要議題,但也強化了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之間的分歧。

奧巴馬對他今年公布的一項行政行動進行了宣傳。該行動要求,在2030年之前將美國發電廠的污染,從2005年的水平上減少30%。他表示,美國將兌現之前的承諾,在2020年前,讓美國的總體碳排放從2005年的水平上減少17%。

奧巴馬羅列了創紀錄的溫度,以及從颶風和野火,再到乾旱和洪水的一連串自然災害,試圖在這場恐怖主義威脅成為主要擔憂的聯合國會議上,提升氣候變化議題的緊迫感。

「我們是感受到氣候變化影響的第一代人,也是能對此採取行動的最後一代人,」奧巴馬說。

在這次峰會上,大量注意力都集中在世界最大的碳排放國中國身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選擇不出席該會議,而是派出了副總理張高麗。張高麗展示了自己的數據,以證明中國正在盡自己的責任。

張高麗說,中國今年的碳排放強度與2005年的水平相比降低了28%,可再生能源佔中國裝機容量的24%,而且中國很有希望完成到2020年,將碳排放強度從2005年的水平上降低40%至45%的目標。

張高麗說,作為一個負責任的發展中大國,「今後中國將以更大力度和更好效果應對氣候變化,主動承擔與自身國情、發展階段和實際能力相符的國際義務。」

這一系列演講作為一場政治表演,是迄今為止涉及氣候變化的最大規模的全球領導人峰會中的一部分。會議召開前,周日有超過40萬人在紐約舉行了一次遊行,這也是關於氣候變化的規模最大的一次政治示威活動。

「我們現在必須採取行動來遏制全球氣溫上升,」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大會的開幕致辭中說。「我們需要齊心協力地安全渡過這場災難。」

不過,遊行和演講都不等同於政策。現在,世界各國政府都會開展艱難的工作,把政治表態轉變為政府行動——然而有時並不能做到。

未來數月,各國政府對於遵守本周冠冕堂皇的承諾,究竟有多認真?專家稱,一個最明確的指標就是,他們是否能迅速召集經濟學家、能源專家和數據分析師,來制定一些強有力的新能源計劃,然後努力為這些計劃凝聚政治支持。

本周會談的目的是,開始為明年在巴黎達成協議做準備。該協議將團結世界上最大的碳污染源——美國、巴西、中國、歐盟、印度、日本、俄羅斯等國家——來頒佈法律限制它們對煤炭、石油、汽油的使用。煤炭為數十億人提供了廉價的電力,燃油則為全世界的轎車和卡車提供動力。

這意味着要實施充滿政治爭議的政策,比如對碳污染徵稅、創造基於市場的「總量控制和交易」(cap-and-trade)項目,或者實施新規定。

氣候變化專家普遍對奧巴馬的演講給予了熱情評價,他們指出這是美國首次在自行採取大規模舉措後,在這種會議上發言。

世界資源研究所(World Resources Institute)氣候與能源項目的負責人珍妮弗·摩根(Jennifer Morgan)說,「關於這個問題,你必須先在國內採取一些行動,才能讓國際上的合作夥伴信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