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6/2014

雨,下了半年

公益學英文


馬拉威湖
非洲,在我們的印象中似乎與乾涸的大地畫上了等號。事實上,非洲雖然不像台灣春夏秋冬四季分明,但也不是完全乾熱的氣候。

像馬拉威,因為位在高地,最冷的時候只有攝氏4度。每年11月開始,一直到隔年5月,整整半年都是雨量充沛的雨季。以往,馬拉威人等到第一道春雨降臨,就把泥土弄鬆、播種,兩個星期之後雨季到來,那時根也扎深了,農作物自然長得好。

然而,近年來全球「氣候變遷」打亂自然秩序,馬拉威人開始無法測雨季何時會來。太早播種,種子會枯掉;太慢播種,雨季一來就把種子全沖走,人們就沒有食物吃。

馬拉威的氣候離我們似乎很遙遠,我們能夠做什麼呢?其實,只要我們一起保護環境,讓地球氣候更穩定,就可以幫助馬拉威人們回到正常的農作生活哦!




我們通常想像非洲的炎熱和乾燥的地方。不像台灣,非洲沒有四季分明。事實上,非洲不僅有炎熱乾燥的氣候。

取馬拉維例如。它位於高地。最冷的時候是只有攝氏4度。每年十一月到隔年5月,是在雨季大量雨水六個月。在過去,馬拉維等待著第一場雨來,使他們能夠疏鬆土壤和種植莊稼。兩個星期後,當雨季來了,根在深,作物生長良好。

然而,近年來全球氣候變化,破壞的自然過程。馬拉維人不知道什麼時候雨季會來。如果他們過早地種植的種子,種子會幹出。但是,如果他們廠生產的種子為時已晚,雨會洗去種子,人民就沒有食物吃。

馬拉維的氣候問題似乎非常遠離我們,讓我們能做些什麼?事實上,如果我們保護,使地球的氣候比較穩定的環境下,我們可以幫助馬拉維農民恢復正常的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