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6/2014

政府別插手

台灣是個詭異的國家。政治上表面是民主體制,但卻幼稚脫序,懷念開明專制;經濟上表面是資本主義,卻是社會主義般處處看到政府干預市場的黑手和吃鐵飯碗的公務員;社會上號稱多元價值,實際上只有藍綠、統獨價值。

宛如共產國家

近來日圓兌美元匯率重貶,眼看就要到達1美元兌110日圓。彭淮南喊話呼籲日貨降價4%。經濟部長杜紫軍也責成國貿局邀日系進口業開會喝咖啡,希望適度反映降價,首波可能鎖定成衣、汽車、化妝品、電器等進口商。超市、大賣場的日系商品,則已經在政府壓力下降價了。
像極了社會主義,甚至老共產主義國家,商品價格不由自由市場的規律決定,而由政府的干預決定。在資本主義國家中,罕見中央銀行總裁親上火線要求商家降價。廠商不降價,消費者就不買,自然逼迫廠商降價;廠商抵死不降,就讓他自取滅亡,關政府什麼事?在全球化經濟中,計算不同產品的成本,不只看公司登記哪國幣值;政府把介入市場討好民眾,當作選舉的利器,令人堪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