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9/2014

選舉季,發財夢,大崩壞

徐世榮

又到了選舉季,一般皆知,國民黨擅長打組織戰,經由各地方黨部及基層小組,共同形構出鐵票部隊。惟,國民黨並非是改革型政黨,不僅忽視民主人權,成員也嚴重欠缺對於主義的理想與熱情,在此情況下,組織該如何動員?

它必須透過利誘!而這個「利誘機制」一定須創造出龐大利益,甚至幾近是暴利,讓絕大多數參與者都可以分一杯羹;更為重要的,這個「利誘機制」必須能夠編織發財夢,捲動當地大部分鄉親與逐利者,讓他們也跟著瘋狂,並因此奉上選票。土地使用變更及開發利益炒作,即是這個「利誘機制」。由於農地價格相對低廉,經由都市計畫、區段徵收及市地重劃等手段,農地如果能變更為住宅區或商辦,價格立即三級跳,許多人因此趨之若鶩。選前,政客、樁腳及掮客積極運作,人頭並悄悄進駐,開票結果成為土地是否變更開發的決定關鍵,選舉至此宛如在做生意!開票即是開標!

高明的執政者並據此提出開發計畫予以美化,如桃園航空城、新竹台知園區(原璞玉計畫)、愛台十二項建設等。中央政府並刻意護航,把這些計畫包裝為「國家重大建設計畫」,然其主要目的乃是要以此來排拒反對力量,強制進行土地徵收,遂行炒作及勝選目的。當其面對農民及住民強烈抗爭時,候選人及其炒作團隊則是以「少數服從多數」來霸凌社會弱勢者。其實,人權議題絕非是用數人頭解決,若不符合土地徵收要件,縱然贊成比例再高,也絕無權利進行土地徵收。

為求勝選,相關政策與制度皆是配合土地炒作,如輕賦稅、低利率及高容積等,致使這門生意的利潤相當驚人,既賺錢又吸票,它也因此成為政客們吸食已久的嗎啡及大麻,很難戒除,然台灣的崩壞卻也由此而生。因為,反對土地使用變更及徵收者,大概都是樸實及疼惜鄉土的農民,他們收入雖低,卻希望能夠保住農地,依法繼續農用;反之,要求變更及徵收的,卻大抵都是違法使用及炒作者。這讓人深感遺憾:合法使用,權利被剝奪,流離失所;違法使用,不僅不受懲罰,竟又賺取暴利。試問,台灣還能不崩壞嗎?

(作者為國立政治大學地政學系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