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8/2014

警察靠黑道 黑道靠警察

許又方

因為一件夜店殺警案,政府啟動全國掃黑,媒體幾乎天天報導警方破獲了哪些堂口、逮捕了哪些黑道要角,可謂是績效斐然。我們當然樂於見到為非作歹的黑幫被繩之以法,唯可怪的是,為何掃黑行動一展開,就立即有這麼多黑幫份子落網?合理的解釋是,警方很早就掌握這些人的不法行徑,所以上級命令一下,馬上逮人建功。果如是,相信一般民眾都想問,為何平常不抓,非要等到政府下令掃黑才動手?

這種情形就如同某個看起來就是「有問題」的「小吃店」開在社區中,普通居民都知道裏頭暗藏玄機,卻只有警察視而不見般。非得等到有人檢舉,或者出了什麼事了,才終於被警方破獲。說穿了,不是警察不知道,是因為某些原因而不想辦,或不能辦吧?

犯罪學上有一個眾人耳熟能詳的「破窗理論」──一棟房子如果破了一扇窗不立即修理,那麼很快就會遭到更嚴重的破壞。台灣的幫派之所以到處林立,主因執法人員過於被動,無法(或不願)在問題剛發萌時立即予以扼止,甚或坐任其持續壯大,因而變得囂張失控。如今連警察都死在黑幫手裏,只怕政府用盡所有力氣掃黑,只能掃掉表面上的灰塵,深入土裏的根柢是無法拔除了。

(作者為東華大學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