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7/2014

人生勝利族?或人生失敗族?

南方朔
作家、詩人、評論家及新聞工作者、民報總主筆

台大畢業,人生順利的張彥文,將甜美善良的女友林佩真活生生的斬殺。這則新聞使我難過了許久。我不只是為被害人難過,而是替這起情殺案背後所顯露的人格危機覺得難過。

人類由貧窮不發達一路走來,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成功」(即人生勝利族)定義和人格模式:

在貧窮的前現代,雖然存在著惡劣的帝王和封建貴族官僚,但在普遍的價值上,人們仍在鼓吹一種集體的道德,有能力的人應為能力較差者服務。古代希臘甚至形成一種價值標準,人生順利,擁有的財貨富裕遠遠的超過了他的所需,就是一種恥辱。富而行善,富而助人,人生勝利的體貼沒有勝利的,這種價值在基督教和東方儒教裡都是主流。

而從工業革命、資本主義興起,進入了現代。現代階段雖然著重財富的累積,但現代初期,累積財富只是一種手段而非目的,我們努力工作和累積財富,只是要向上帝證明我們活得很認真努力。由於工作和財富並非目的,所以像鋼鐵大王卡內基、船運及火車大王梵德比爾特、汽車大王福特、石油大王洛克菲勒等人在大大的勝利後,認為死的時候帶著巨大的財富去見上帝,會很羞愧。富而公義,富而不「傲慢」(Hubris) 乃是現代人生勝利族的價值及行為模式。

而從現代二十世紀後半段開始,人類已進入所謂的後現代。而後現代社會已出現新的狀況:

(一)追求成功已不是向上帝證明自己的手段,追求成功本身就已是至高的目的。因此人生勝利族日益成為最自私的族類,政治上的人生勝利族只關心自己的權利,而不關心人民的福祉;商業上的人生勝利族,則是為了利益而不擇手段;而職場上的人生勝利族,他們努力工作是事實,但人格也愈來愈自利。後現代社會的人生勝利族,已成了後現代社會最自私,人格也最殘破的族群。

(二)後現代社會,物質和金錢的價值已被極大化,普遍的人性價值遂被極小化。因此後現代的各種人生勝利族,他們雖然表面上人生勝利,但內在人格卻日益自私、破碎、焦慮、冷漠,已成了真正的人生失敗族!

而由這次情殺案,我們看到了,張彥文的殺人,有許多都顯示了他雖然人生勝利,算是小型人生勝利族,但他在人格上卻極為殘破:

他所謂的「愛」,其實只是「占有」,只是對別人的「支配」。這和當今人生順利者的價值完全相同。

他因為在女友身上花了錢,就認為女友已全部賣給了他。金錢價值乃是他的最高價值。他在殺死女友後,居然會脫下死者底褲吻舐下體,這是徹底佔有的象徵動作,最讓人噁心難過。

因此,張彥文情殺案,不宜視為簡單的情殺,而應看成是後現代的人格危機殺人案。台灣已有太多應該去死的人生勝利族,張彥文只是比較小號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