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5/2014

中國央行是如何運行的?

與美聯儲(Federal Reserve)和其他西方國家央行不同,中國央行並不獨立於政府。中國央行向國務院匯報工作,因此對中國的貨幣政策並沒有真正的控制權。

“首席說客”周小川

中國央行行長周小川的角色常常類似於經濟和貨幣政策的“首席說客”。在是否以及何時調整利率政策等問題上,他必須與中國的其他經濟部門,如原來的發展與規劃委員會進行周旋。據中共黨內官員透露,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正在考慮撤換周小川,這是圍繞經濟改革的內部鬥爭之後大范圍人事調整的一部分。

刺激經濟的壓力

近幾個月來,在下調利率以幫助刺激經濟方面央行面對的來自其他政府部門的壓力越來越大,因為李克強已經將降低中國企業的融資成本作為央行的一個首要目標。到目前為止,央行頂住了全面下調利率的呼聲,擔心這可能會加劇中國的債務問題。

定向寬鬆

相反,中國央行推出了一系列的定向寬鬆措施,例如針對私營企業和保障房領域的寬鬆措施。但許多經濟學家警告稱,央行可能需要採取更大范圍的刺激措施來幫助中國政府達到7.5%的年經濟增長目標。

Lingling We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