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7/2014

學運新世代顏銘緯二三事

台北典華飯店向馬總統丟擲《被出賣的台灣》一書的是十八歲學生顏銘緯,原被警方留置,後來因賴中強、黃帝穎律師的質疑後才獲釋放。

獲釋後的顏銘緯說,他丟《被出賣的台灣》這本書正是探討二二八時國民黨外來政權侵占台灣曝光的秘密檔案。他痛批,「中國國民黨跟馬英九才是台灣最大的暴力的根源」。

顏銘緯,才剛上國立中山大學社會系的新生,但他從事社會運動的經驗,卻儼然已經是個老手了!他是南部學生聯盟的副總召,在公民團體「基進側翼」擔任主任,學運理論和創意實踐的先鋒,甫自高中畢業,但早已在南部學運界帶領過各大學衝鋒陷陣,包括美麗島捷運站、中央公園、文化中山、高雄世貿展覽館、黃昭順高雄服務處…各種草地民主講座都留下他們揮灑青春催化台灣民主的熱誠。

今年4月,他還是高三學生,更出席高雄大學「兩岸服貿協議」座談會,他舌戰駁斥經濟部次長卓士昭與中經院副執行長李淳所做政令宣導...。

顏銘緯確實是個很有趣的年輕世代代表性人物之一。譬如,三月太陽花學潮時,他留下一封給母親的家書,內容大抵是「媽媽,您不用擔心、生氣,您該為我感到驕傲,我正在為台灣民主道路上前進…」,然後他「遠離高雄」與南台灣學生聯盟總召陳信瑜等眾多志同道合的夥伴,策動南部九所大學千人北上聲援太陽花學潮;他還發揮創意效法九零年代東歐民主化如火如荼時,包括匈牙利、羅馬尼亞... 許多國家把國旗上的紅星給挖掉的反抗做法,將其複製在「中華民國國旗」上!

新聞採訪他時,他說:「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太陽花學潮後,他返回高雄參加中山大學「社會學」學測面試,高分錄取,原本學測成績遠高於台北名校,但他寧願選擇中山大學,同學問他為什麼?他回答,「因為南方高雄須要有人留在家鄉,為城市接續、點燃民主火種」。

這就是顏銘緯,一個剛上大學的新鮮人,南台灣學生聯盟副總召,一個選擇了一條和其他新鮮人完全不同的道路的有趣人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