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1/2014

不要浪費時間

YOU

以前在學時,教授們總是苦口婆心地要我們認真讀書,或者培養自己第二專長。只是年少不懂事,加上自小被家裡保護,猶如溫室花朵,根本無法體會社會的競爭是多麼激烈。

安逸工作 永遠無法跳脫困境

那時候的我,總認為只要肯做,一定不會失業。出了社會才發現,沒有錯,肯做的確不會失業,但大多薪水都不高,尤其當你知道別人只因為擁有某些專長,就比你多領數千元時,心裡除了不甘,還有更多的悔不當初。

很多事沒有親身體會,是難以想像的。職場競爭激烈,沒有人會等你,趕不上時代脈動就會被淹沒、淘汰;若不改變,只是安逸在舒適圈裡,永遠跳脫不了困境,更上一層樓也只是幻影罷了。唯有提升自己能力才有機會,不過身在職場的人都有一種感慨,經常只要努力了好幾年,就會產生職業倦怠症,會有一股想離職休息的衝動,更別提要進修充電。
速成迷失 並不可能一步登天

前陣子一時昏頭,報名「速成班」,費用還不便宜,希望利用短期進修,藉由名師加持,快速提升自己的能力。然而,除了教室內慷慨激昂的口號外,學程結束後,什麼也都不記得。回想當初朋友力勸別輕易嘗試,我仍執意報名,現在事後想想,我還真是傻,忘了這世上並沒有什麼東西可以一步登天,任何學習都是要一步一腳印,扎實累積實力。

早在17世紀,法國科學家皮埃爾.德.費馬提出的「費馬定理」證明,想要成為專家,就得在最短的時間,經過不斷地實驗與犯錯;《紐約客》暢銷作家麥爾坎.葛拉威爾出版第三本書《異數》,探討各行各業傑出的成功人士為什麼與眾不同。書中指出不管哪一種專業,成功的最大前提,在於至少一萬個小時的練習與失敗,進而成長。其實這些道理,大家應該都能理解,書籍也許都看過,但不少人依舊相信坊間所謂的速成班。
踏實進步 一點一滴慢慢累積

人的一生都在學習,對於學習,我們並不陌生。仔細回想,愈有價值的東西,就得花上愈多的時間學習,就算經歷失敗,也要從失敗中學習改進,慢慢地融會貫通,這些經歷才會漸漸成為我們能力的一部分。操之過急,只會浪費時間,就算東西來得快,但也因為只是懂得皮毛,導致去得也快。要改變其實不容易,畢竟人總是會一心好幾用,總是想趕緊結束眼前的事情,然後趕緊去做其他的事情。但是,進步不是一種選擇,是非做不可,不然就是等著被淘汰。

投資自己不用急,畢竟操之過急於事無補。將時間拉長,一點一滴慢慢累積,用踏實的態度面對,累積起來的成果也是很可觀的。滴水能穿石,努力終究會有甜美果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