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4/2016

這6個問題,幫助你檢視自己現在是個追隨者,還是已經具備領導者的心態了!



大家心裡或許都有一個領導夢,但不是每個人都適合當真正的領導者。有人天生就會帶領別人,有人則適合在別人背後默默跟隨。你呢?你覺得你是哪一種類型的人才?

天生的領導者,具有一種所謂的領導力,而領導力像是一種說服的藝術。這跟頭銜和稱號無關,而是一種可以激勵更多的人去追求更大目標的影響力。美國第六任總統 John Quincy Adams 曾說過:「如果你所做的一切,是使他人了解更多、學習更多、做到更好、成為更好的人,那你就是一位領導者!」

那什麼樣的人不適合做領導,只能擔任追隨者?他們盡力做好份內該做完的事情,卻不想額外花費時間去幫助和培育其他人。很明顯,這是一個心態的差異,而不是能力。

這6個問題,幫助你檢視自己現在是個追隨者,還是已經具備領導者的心態了!

1. 你對自己充滿信心嗎?

追隨者擔心任何人超越自己,比強者視為一種威脅;而領導者則期待看到比自己能力還要強的人,並妥善的運用他人的才華長處,以彌補自己的不足。
2. 面對困難,你總是樂觀以對?

追隨者只會看到當前的局勢,而領導者會去開創更多不同的可能性。當遇到問題時,領導者不會去煩惱事情將變得多糟糕,會把所有心力放在「怎樣才可以做得更好?」
3. 你害怕改變嗎?

追隨者習慣安於現狀,認為改變是件很麻煩的事;領導者樂於接受挑戰,接受不一樣的新事物,因為改變,有機會讓目前的一切變得更好。
4. 你夠果決嗎?

需要做決定時,追隨者會猶豫再三,深怕一不小心就會做出錯誤的決定。但領導者知道,當自己陷入猶豫時,很多機會就瞬間消逝,這些等待造成的損失,可能比做出錯誤決定的傷害還大。
5. 你追求成就感嗎?

只有升官和發財可以驅動追隨者努力,但領導者不為財富和地位工作。他們享受努力的過程,並且透過追求新的目標,鍛鍊自己的能力。
6. 你不斷的學習新東西嗎?

領導者知道自己不是超人,不可能什麼都會,所以他會不斷的去學習;而跟隨者則常以太忙作為理由,安逸的過生活,不去學習新的事物。

領導力與跟隨力簡單來說就是一種心態:一種樂觀的,另一種是悲觀的;一種是主動的,另一種是被動的;一種可以看到所有的可能性,另一種則只能看見眼前所需完成的事物。

要成為好的領導者,不代表你一定要擁有相對應的職位才能算是領導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