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5/2016

安吉麗娜·朱莉·皮特(Angelina Jolie Pitt)出任倫敦政經學院客座教授

紐約時報
文化CHRISTINE HAUSER

Jeff Overs/BBC, via Associated Press

身為奧斯卡得主和聯合國難民署特使的女演員安吉麗娜·朱莉·皮特(Angelina Jolie Pitt),如今又有了一個新身份:大學教授。

英國久負盛名的學術機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週一發聲明稱,朱莉·皮特將加盟該校的婦女、和平與安全中心(Center for Women, Peace and Security),作為四名客座教授之一參與一項將於今秋招生的全新碩士專業課程。她的工作包括進行客座講學,並以「業界客座教授」的身份參加研討會。

與朱莉·皮特一同受聘的還有威廉·黑格(William Hague)。在2012年,她和時任英國外交大臣的黑格共同創辦了「防止衝突中的性暴力計劃」(Preventing Sexual Violence in Conflict Initiative)

「這一碩士課程的開辦讓我深受鼓舞,」朱莉·皮特在聲明中表示。「我希望其他學術機構也能效仿,因為在更大範圍內討論如何推進女性權益,如何讓衝突中的性暴力等嚴重傷害女性的罪行不被追責的現象走向終結,是至關重要的。」

朱莉·皮特已與男演員布拉德·皮特(Brad Pitt)成婚,是六個孩子的母親。她說自己一直期待分享與各國政府及聯合國合作的經驗。十多年來,她一直以親善大使和特使的身份,與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一同從事人道主義工作,應對與衝突、難民、女性及性暴力相關的一些極為困難的議題。

與此同時,她還出演了《通緝令》(Wanted)、《特工紹特》(Salt)、《沉睡魔咒》(Maleficent)、《功夫熊貓》(Kung Fu Panda)等電影,執導了《海邊》(By the Sea)、《堅不可摧》(Unbroken)和《血與蜜之地》(In the Land of Blood and Honey),並憑藉在1999年的《移魂女郎》(Girl, Interrupted)中的表現贏得了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她既出現在紅毯上,又出沒於難民營裡,所作所為讓她的公眾形象呈現出超現實的兩面性。

去年,朱莉·皮特在《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 )的一篇觀點文章中描述了自己探訪伊拉克杜胡克省的一座難民營的經歷。「這些年來,我探訪過很多難民營,每一次我都坐在帳篷裡,聆聽他們的故事。然後盡我所能地向他們提供支持,」她寫道。「但是這一次,我說不出話來。」

「當一位母親淚流滿面地說,她女兒落入了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或稱ISIS)之手,她希望被抓的是自己時,你能說些什麼呢?」

最近她又開始關注全球移民危機。據美聯社(The Associated Press)報導,她上周在倫敦表示,她對美國的反應「非常灰心」,擔心很多國家會採取越來越具孤立主義色彩的政策。她說,對移民問題失控的擔憂,「讓推行恐懼和隔離政治的那些人得到一種錯誤的合理性。」

倫敦政經學院在週一的聲明中沒有介紹與朱莉·皮特的具體授課職責有關的細節,也沒有談及她日後出現在校園裡的頻率。校方表示,新開辦的這一碩士專業的課程包括《女性、和平與安全》,《性別與軍事化》,《性別與人權》等科目。學生將研究防止衝突中的性暴力,以及女性、和平與安全等課題。

另外兩位客座教授分別是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的倡導主管簡·康納斯(Jane Connors)和國際女性和平自由聯盟(Women』s International League for Peace and Freedom)的秘書長馬德琳·裡斯(Madeleine Rees)。

《衛報》(The Guardian)曾在2015年報導,批評者指出,「防止衝突中的性暴力計劃」召開一些峰會的開支,比英國政府承諾的就戰區強姦案提起訴訟的開支還要高。

朱莉·皮特在2001年被任命為聯合國難民署親善大使時表示,她之所以想要參與進來,是因為無法忽視世界各地有無數人正在苦難中掙扎這一事實。

「我真心誠意地想要提供幫助,」她說。「我相信我和其他人的感受沒有什麼不同。我認為我們都想要正義和平等,都想要有機會去過有意義的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