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7/2016

對生活保持熱情的秘訣:時常冒險

紐約時報
生活CARL RICHARDS

Carl Richards

近日我和一個朋友開車出行的時候,向他講了我的一些計劃,這些計劃讓我十分興奮。我提到自己正在寫的一本新書,一篇文章,以及在沙漠裡騎摩托車冒險的新愛好。

他打斷我說:「你是怎麼對事情保持如此積極、如此興奮的心態呢?」

這個問題來得有些猝不及防。我真的沒有想過「為什麼」要做這些事情。但是一旦開始考慮這個問題,我就發現,這些讓我動力十足的活動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感覺對我來說有點難。換句話說,這些事情就像營銷大師塞斯·高丁(Seth Godin)喜歡說的那樣,「可能行不通」。

這聽上去可能違背常理。你會覺得奇怪:做一些讓你不舒服的事情,甚至可能行不通的事情,怎麼會是動力的源泉?

對於這個矛盾,我想了很多很多,朋友的問題一直在我腦海中流連不去。我不知道自己是否古怪得有些另類。但是,那種「要是游不起來,就會沉下去」的環境,有一種讓我感到興奮的特質。

在Instagram上說要不斷讓自己覺得有點困難。朋友達拉斯·哈特維(Dallas Hartwig)和我講了「毒物興奮效應」(hormesis)這個概念,即某些毒物高劑量時會嚴重損害身體健康甚至致人死亡,低劑量卻會讓人變得更強。或者用國立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的話來說,「在生物和醫學領域,毒物興奮效應被定義為,細胞和有機體對中等強度(通常是間歇性的)壓力的適應性反應。」

我想,當然是這樣。毀滅不了你的,只會讓你更強大。這並不是新出現的概念。長出肌肉的方式是撕裂肌肉組織,再讓它有時間重新生長,這一點便充分證明了以上觀念。向它施壓,再讓它休息,肌肉癒合後會比以前更強健。

那麼,如果我們在生活中的其他方面,比如工作、家庭生活或娛樂活動中也這麼做,會出現什麼情況?

在商業領域,與練肌肉對應的是嘗試新事物。這麼說是有道理的。全身心應對新事物帶來的困難時,我們通常會面臨一個陡峭的學習曲線。這會迫使我們提升、調整、改變和發展自己的技能。某個項目最終是否會成功幾乎不重要。嘗試新東西這個事實,就會幫我們從整體上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

我們不能把一生都花在解決困難上,因為那會讓人被困難淹沒。肌肉也會疲勞。因此就像體育鍛煉一樣,我們必須得休息。不管從事什麼類型的創業或創意工作,我們都得調整壓力和休息的循環。

我越思考,就越會在這些深入未知領域的經歷中發現其本質。一些人稱它們為工作項目,我稱它們為冒險。畢竟,「冒險」的定義不就是進入未知世界、經歷磨難、回來然後休息嗎?

經過這種認知重建,我終於能回答朋友問我如何做到保持積極的問題了。因為我在不斷開啟下一次冒險!我怎麼會不積極呢?

我知道,並不是所有人都喜歡冒險。我也知道,冒險可能會讓人覺得害怕,令人膽怯。但養成尋求冒險的習慣,不管它們有多可怕,可能就是對自己所從事的事情保持熱情的秘密。

對有這種經歷的人來說,這麼做即便沒有其他好處,也會帶來重要的經濟效益。即使拋開走出舒適區帶來的所有實實在在的好處,我們憑直覺也能明顯感覺到,對工作更有熱情必然會改善我們的表現,所以讓我們把各種各樣的項目變成冒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