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5/2016

大學退場知易行難

溫順德

小英政府上任次日,教育部長召開記者會,針對高教退場問題,提出四大處理原則,強調資產公共利用,絕不落入私人口袋。

今年新生約廿七萬,學費收入將短少卅億,廿五所大學招不到人,一千二百位教師失業,已讓高教哀鴻遍野;明年生員連年陡降,五年後僅剩十九萬,屆時大學「東倒西歪」,不僅學生權益受損,教師問題更雪上加霜,恐將颳起超級海嘯。面對高教退場議題,教育部早已頒布規章,輔導機制也已啟動,但相關辦法只重防弊,退場輔導時程又長,實難解決燃眉之急。教育部既提不出誘因,又不敢施以鐵腕整頓,如何化解當前危機?

少子化浪潮肆虐下,私校經營空間日蹙,但受私校法的限制,在學校解散清算後,校產不得歸屬個人,創辦者心血化為烏有,怎會願意收手停辦?學生人數不斷減少,私校董事堅持不退,教師薪水一再打折,教學品質日益低落,師生權益如何確保?輔導轉型緩不濟急,欲讓私校自行退場,就得打破現行框架,除祭出「退場機制」棍棒,也得拿胡蘿蔔誘引。在高教縮減的過渡期,若能訂定特別法規,讓學校校產清償後,董事可分得部分比例,必能鼓勵私校退場,才是化解危機良方。

大學退場茲事體大,處理過程牽涉廣泛,雖說權責歸教育部,但校地為內政部業管,稅賦卻涉及財政部,而資遣又屬銓敘部,複雜度及難度極高,非教育部可獨力解決。退場問題醞釀已久,少有官員願意碰觸,而今新政府點了火,就得儘速開出藥方,不容繼續蹉跎擺爛。建議成立專案小組,跨部會協調相關事宜,訂定確切可行辦法,鼓勵大學主動退場;另應建立專責平台,供有意退場學校諮詢,善盡政府輔導之責,才能將衝擊降到最低。

(作者為高中教務主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