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6/2012

人間異語:底層勞工命比紙薄

Q:你從事勞動工作20幾年,為何存不到錢?

A:我以前在雞寮工作,機械全自動,老闆放手讓我管,摸熟後,因薪水低,我改行到石化業工作,因為要有包商靠行,我的工資就要被抽,假設我工資1天1千6,包商老闆會抽5百元,因為我兩個兒子還在讀書,我每月要領到3萬元以上,家庭開銷才夠。
做久了,我才知道,錢都入老闆口袋,像我老闆跟工程負責人談好價錢,只要有足夠的工人名額讓監工報銷,消化這筆工程款,包商老闆實際要請多少工人,企業不會管。他可以報10個工人,實際只有7個,其餘3人的工資就是他賺走。所以每次老闆在我面前喊他沒賺什麼錢,我聽了很吐血。
就業市場比過去更差,以前周六日工作算加班,過年加班1天算3天薪水,現在企業全面實施無薪假,周六日排班沒有加班費,還限制勞工的加班時數,過年紅包也只有1千元。我就是不夠錢養家,才需要加班,否則這工作像在賣命,年輕人根本不要做。

中間階層互相剝皮

Q:你工作內容是什麼?

A:我負責保養大型機械,像安全閥、馬達和管線,每個零件都很重要。一台機器3噸重,拆這種機器,危險性很高、很艱苦。廠房是生產石化製品原料,包括石油、燃煤和各種化學物,機器沾滿化學原料,會侵蝕皮膚。我雖然穿防護衣,還是很多死角,最常見的是拆螺絲帽卡榫,我一摸手套就被燒破,只能趕快跑到廠外用水沖洗,上點藥再繼續做;還有管線生鏽,原物料會漏,我要拆管,但那味道臭到戴2層口罩都不夠;加上3、4百度高溫,液體揮發的蒸氣,我防護衣一脫,皮膚又紅又腫,不知吸入多少臭氣。每天處在高危險工作環境,但我要討生活,沒辦法,所以我再三吩咐孩子,要用功讀書,別像我。
大企業是幾億在賺,但是底層勞工分不到。我常覺得,勞工的命真的和紙一樣薄。像上個月我每天拉鐵鍊吊機械,趕工拼了幾個月,讓包商老闆賺了2百多萬元,他只多發5千元獎金給我們。我做完那廠,脊椎到現在還在痛,心想他工程標愈多,我薪水也沒有增加,工作量更大,操死我而已。所以我常跟我老婆講,台灣上面是有權又有錢,然後中間階層還互相剝皮,搞到底層連骨頭都沒得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