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0/2014

如果你像權貴一樣,你會做什麼?

顏若芳

連勝文推出了首支競選廣告,主題是「你像連勝文一樣有錢,你會做什麼?」極盡詆毀年輕人的價值觀,以好表徵連勝文那謊言式的政治語言。若說這支廣告是成功的,我承認連勝文表達了「權貴的自大」,讓你那幫朱門酒肉臭的權貴展現優越的認同。

但我嚴肅地告訴連勝文,你們這群政客的操作,令人感到可恥、卑鄙。為襯托你那偽好青年,把台灣的年輕人貼上了一個 「只知吃喝玩樂」 的標籤。用假設性的「如果」,造成階級意識的對立,呈現社會只存在有錢的菁英,和無產的爛草莓。然後試圖擺脫權貴的包袱,釋出一種我是有錢人,我出來為公眾服務的偽善訊息。

如果我有錢、我沒錢?這是假設性的問題!金錢的價值,在於對它使用的價值,同時存在多元的價值觀。它是可以換取榮華富貴,但它也可以拿來幫助貧窮,服務社會,這不是有錢沒錢的問題,這是心態問題。連少爺二分法的價值觀,不只羞辱年輕人、弱勢族群,並且污衊經濟地位較優的群賢。

為了選舉,可以撕裂族群,可以打擊階級,可以製造對立,細膩地操作自我認同的選票。現在心態就已昭然若揭,遑論這位少爺將來若取得市長大位?把你那低劣的種子,種在你那銅臭豪宅,服務你那群少爺們。告訴你,台北市民沒有你想的那麼低賤!弱勢百姓沒有你想的那麼不堪!

(作者為台北市議員辦公室主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