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2012

西班牙房地產價格 最大跌幅可能飆上75%

多家西班牙房地產顧問公司警告,2008年以來已跌30%的西班牙房地產價格,未來十年還會再降至少30%,地中海沿岸陽光帶大片大片建築過剩,勢必只有拆毀一途。

房地產顧問業者預測,馬德里、巴塞隆納等大城市的房價仍然跌跌不休,到2018年將再降30%,而且陽光帶 (地中海俱樂部帶)更慘,可能跌50%。泡沫時期營建瘋產生的房子,這跌幅可能持續10到15年,最大跌幅可能飆上75%。

一般原先認為西班牙的房地產危機有很大的區域差異,地中海陽光帶最嚴重,但內陸城市托雷多的情況令分析師嚇一大跳:Santander銀行削價60%出清庫存,另一家銀行跟進,削價70%。接著,由於價格整個崩盤,第三家大銀行停辦房地產銷售。

RR de Acuna顧問集團副總裁洛德奎茲說:「這個市場已經破產。我們估計目前有二百萬筆房產待售,過去五年來全力出清,但毫無進展。」他指出:「市場上有80萬棟中古屋,開發商不知道拿70萬棟新屋怎麼辦。另外,有30萬棟房子被法拍,15萬棟已進入法拍程序。更瘋狂的是,還有25萬棟蓋到一半。」對一個人口4800萬、年需求只要20萬棟的國家,這真是屋滿為患,甚至屋多成災。加上勞工外流和社會高齡化的危機,情況難以收拾。

西班牙政府說,房市2008年以來下跌30%後,已經探底。現在業界專家說,形勢深不見底,往後還會再降至少30%。

國際貨幣基金 (IMF)預測西班牙經濟明年萎縮1.3%,花旗集團與野村證券則預測西班牙蕭條持續到2014年。失業率目前是26.2%,而且還在上升。

西班牙已經沒有貨幣槓桿可以操作房價「軟」著陸,因而也更沒有辦法打破債務/通縮的惡性循環。房地產部門和銀行彼此交纏,把對方拖跨。第四大銀行Bankia負值42億歐元 (台幣1596億元)而被當局形容為「毫無價值」後,股價重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