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2012

舉債過度 台灣版財政懸崖成形

美國「財政懸崖」危機迫在眉睫,台灣版「財政懸崖」也將成形。財政部長張盛和直言,中央政府舉債空間只剩下四千多億元,以目前一年舉債二千八百多億元來看,一年半就會用完;財政部國庫署則表示,若GDP只有二%,二○一六年舉債就會破表。馬政府執政後,舉債金額屢創歷史新高,可能任內就把舉債額度用完,讓下一任再無法舉債調度,不就是留下一個「財政懸崖」讓繼任者去跳嗎?

馬政府到底有多會舉債?二○○八年五月底,中央一年以上債務餘額三兆六六四四億元,截至今年十一月底,債務餘額已增至四兆八七四五億元,等於馬政府執政四年半,債務淨增加一.二兆元,相當於民進黨執政八年。中央債務不斷累積,每年光是支付國債利息就要一千三百億元左右,若加上債務還本,則超過二千億元,等於中央政府有一成以上支出是用於還債。根據財主單位估計,截至今年底,中央政府一年以上未償債務餘額將首度飆破五兆元,明年底更攀升至五.二七兆元,持續創下歷史新高,占前三年平均GNP的三十七.一%,已逼近法定舉債上限四十%。雖然舉債空間會隨著GDP成長,但「每年GDP成長三%,永遠不會到債限」的說法,恐怕也過度樂觀。

隱藏債務 規避債限

更何況,政府為了規避債限,將許多債務藏到非營業基金、自償性債務等,若按國際定義,加計非營業基金舉債、自償性債務及短期借款,截至去年底,各級政府債務已達六.七六兆元,今年底可能破七兆元;再加上各級政府潛藏負債暴增至近十五兆元,政府總負債已逼近二十二兆元,換算平均每位國民背債逾九十四萬元。

舉債濫用 留下爛攤子
誠然,政府債務是長期累積下來的,但馬政府任內債務加速累積,已是不爭的事實,政府舉債若用於建設也就罷了,最令人詬病的是舉債濫用。如果馬政府任內真的把舉債空間用完,留下爛攤子給下一任,那真是最不負責任的做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