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1/2012

人口老齡化為亞洲企業帶來新機遇

華爾街日報

亞洲地區人口迅速老齡化給政府和社會帶來了挑戰﹐但同時也為企業帶來了服務老齡人口及其照料者的新機遇。

儘管人口老齡化問題在全球普遍存在﹐但預計未來幾十年亞太地區的人口結構改變將尤為明顯。根據聯合國亞太經濟及社會理事會(United Nations Economic and Social Commission for Asia and the Pacific)的數據﹐預計亞太地區老齡人口的數量到2050年將增長兩倍﹐到達12億以上﹐這意味著在該地區每四人中就有一人超過60歲。目前全世界超過一半的60歲以上人口居住在亞太地區。

在整個亞洲﹐醫療保健相關企業面臨的市場需求激增﹐大型企業以及各行各業的企業家都在競相推出針對老齡人口的產品和服務。在老齡人口醫療保健領域﹐養老院的運營是增長最快的領域之一。

在日本﹐原本與老齡化問題壓根不沾邊的企業也紛紛進軍這一領域。2005年﹐經營提供餐飲服務的日式居酒屋的和民有限公司(Watami Co.)開始涉足養老院經營這一全新業務。在剛剛過去的財年﹐和民的養老院業務利潤超過了居酒屋業務。和民新業務的市場需求強勁﹐根據聯合國2009年的一份報告﹐日本人口老齡化程度超過全球任何其他國家﹐將近30%的人口已經達到60歲或60歲以上。

據預計﹐亞洲其他地區﹐如中國大陸、台灣、香港、韓國和新加坡的老齡人口比例也將迅速升高。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的數據﹐目前中國60歲以上人口佔全國13.4億人口的13.3%﹐相比之下﹐2000年的這一比例為10.3%。預計老齡化趨勢還將加快。

今年1月﹐中國國有媒體新華社(Xinhua news agency)報道了養老院面臨的各種挑戰。報道說﹐與老齡人口的數量相比﹐中國的養老院和床位的數量不足。

今年3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在北京的一個論壇上說﹐未來幾年中國要採取更多措施應對人口迅速老齡化的問題。

儘管各國都配備了各種層級的基礎設施﹐各國政府也都給予了支持﹐養老和醫療服務的全球市場仍在擴大﹐人們越來越期待企業能滿足日益增長的養老和醫療服務需求。

上個月﹐亞洲市值最高的醫院運營商馬來西亞綜合保健控股有限公司(IHH Healthcare Bhd.)在馬來西亞和新加坡上市首日即表現強勁﹐首次公開募股(IPO)募集資金20億美元﹐成為今年全球第三大IPO。

分析人士說﹐亞洲和世界其他地區人口老齡化的趨勢使馬來西亞綜合保健控股有限公司成為一個不錯的長期投資選擇。

鑒於醫院和養老院市場存在的種種機會﹐一些科技企業家開始專注開發能夠銷售給醫療保健機構的產品和服務。

來自中國廣州的工程師Kevin Wong開發出一款他認為會吸引養老院和醫院的新產品。他在香港的初創企業啟通科技有限公司(Ckicom Technology Ltd.)銷售一種一次性成人尿片﹐這種尿片配有濕度傳感器以及一個無線系統﹐可以通過個人電腦和手機向養老院護工發送尿濕程度警報。

夾在尿片上的一個小型傳感器設備通過尿片內側特殊的碳墨印記檢測尿濕程度﹐並通過無線方式將尿濕信息發送到電腦和手機上。傳感器不是一次性設備。

每塊一次性尿片的成本在1.20美元或以下﹐養老院還需要購買或租用無線系統(包括夾在尿片上的設備)。該公司表示﹐對於一家擁有100個床位的養老院來說﹐配置這樣一套系統可能要花費5,000至1萬美元。

啟通科技的護理適(CAREase)尿片可以檢測三種不同的尿濕程度﹐使護工不必反復查看被護理人員的尿片以確定是否需要更換。Kevin Wong說﹐這有助於養老院提升自己的服務水平。啟通科技的護理適尿片是入圍《華爾街日報》“亞洲創新獎”(Asian Innovation Awards)的12件決賽作品之一。

現年50歲的Kevin Wong 30多年前在華南理工大學的一次課堂討論上萌生了發明一款尿濕感應嬰兒尿片的想法。不過﹐當時他沒有將想法付諸於實踐﹐過去30年的大部分時間里他在一家公司開發消費電子產品。

五年前﹐Kevin Wong住在美國的一位大學同學給他打電話﹐提醒他曾經萌生的尿濕感應尿片的想法。Kevin Wong自己倒是忘了這點。這位朋友說﹐養老院會用得上這樣一種尿片。

經過了近一年的研究後﹐Kevin Wong辭職並於2008年創辦了啟通科技以研發感應尿片。該項目得到了香港政府的部分資金支持。

Kevin Wong說﹐我們面臨的挑戰是研發出一款舒適的尿片﹐既可以準確測定尿濕程度﹐同時又能保持合理的成本。

這一產品的潛在市場越來越大。香港政府統計處(Census and Statistics Department)的數據表明﹐預計65歲及以上人口在總人口中佔比將從2006年的12%上升至2036年的26%。

香港有五家養老院正在測試護理適尿片﹐而該公司在台灣的分銷代理機構最近接到10萬塊尿片的訂單。

啟通科技還在東京設立了辦事處。

這家少數人持股公司預計﹐在截至明年3月的當前這一財年其收入大約能達到100萬美元。

雖然香港、台灣和日本目前是其主要市場﹐但Kevin Wong說該公司希望最終能將市場擴大到美國、歐洲以及中國內地。

JURO OSAW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