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1/2012

中國修訂法律關注老齡化問題

華爾街日報

中國政府採取新措施要求成年子女探望父母、允許老年人通過法律訴訟爭取更好照顧。此舉是對老年人群體不斷膨脹的問題表露出越來越強烈的擔憂。

上週五頒佈的現行老年人法律修正案措辭模糊﹐可能很難執行。但在更寬泛的意義上﹐這些修正案體現了中國國內正在進行的一場討論。討論內容包括經濟迅速變遷過程中社會習俗的瓦解﹐人口的快速老齡化﹐以及中國獨生子女政策的影響。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上週五通過的修正案要求各級政府採取進一步措施為老年人謀取福利。這些修正案要求各級政府為老齡貧困人口提供服務﹐並要求經濟規劃、城市設計等各方面都照顧到老年人的情況。

人大還明確了個人的責任。規定子女有贍養父母的義務。修訂後的法律說:“與老年人分開居住的家庭成員﹐應當經常看望或者問候老年人。”

新法還說﹐如果監護人未履行監護責任或者侵害老年人合法權益﹐被侵害人或者其代理人有權要求有關部門處理。新法要求子女贍養年邁父母﹐同時也規定老年人可以指定監護人。

新法沒有提到子女應以多久一次的頻率看望父母﹐也沒有規定子女應當提供什麼樣的基本照料﹐這使法律訴訟的效力成為未知數。

但該法反映出中國對老年人處境越來越強烈的擔憂。中國社交媒體近幾週熱議一些話題﹐比如據當地媒體報道﹐一位醫生曾拒絕為其70多歲的母親支付醫藥費。本報未能獨自證實這一事件的具體情況。

《老齡化的中國》(Aging China)一書的作者英格蘭(Robert England)說﹐中國想要盡可能地弘揚孝順的儒家傳統。中國的絕大多數老人無法通過社會保障體系每月獲得收入。當他們無法繼續工作時﹐只能依靠子女的照料。

他補充說﹐通過支持這一文化傳統﹐中國政府希望減少需要政府出資照顧的老年人的數量。

中國的老齡人口正不斷增長。去年﹐中國65歲及以上人口佔總人口的9.1%﹐而2010年的這一比例為7%。這很大程度上是因為30多年前中國為控制人口增長實施了計劃生育政策。一胎政策還使許多獨生子女不得不贍養兩位老人。

中國的計生部門認為一胎政策成功地為中國減少了4億人口﹐但是中國國內外的批評人士認為﹐這一政策導致了性別失衡﹐這將成為社會不安的潛在因素﹐而且計生政策可能導致未來幾年勞動力不足。

還有中國的農民工問題。中國農民工的數量達2.52億﹐大約佔總人口的五分之一。這些農民工為了到城市打工離開農村老家﹐來到離家很遠的東南部沿海大城市或其他地方﹐許多老年人因此與子女分隔兩地。

這一措施在與推特(Twitter)類似的新浪(Sina Corp.)微博上引發討論。在中國﹐媒體受到嚴格管控﹐新浪微博已經成為眾多充當全國性論壇的社交媒體平台之一。該政策的一名支持者說﹕最近幾年中國過分地追求經濟增長﹐我們的傳統教育被弱化。更年輕的一代中﹐許多人缺乏對生命的感恩。

一名持反對立場的網友說﹐現在什麼都要規范。他說﹐這一措施相當於一個“立法笑話”。

CARLOS TEJAD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