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2012

日本將挑起“全球貨幣戰爭”?

華爾街日報

日本新任領導人不同尋常的直白已經從一個方面讓市場相信他們真的要通過削弱日圓匯率來恢復出口企業的活力﹐但這類措施有可能讓日本同美國等主要貿易伙伴的關係複雜化。

在美聯儲(Federal Reserve)和歐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採取超寬鬆貨幣政策壓低了美元和歐元的匯率之後﹐包括亞洲和拉美國家在內的很多央行已經在採取措施防止本幣升值幅度過大。

面對國內經濟增長日趨乏力的局面﹐世界各國都在努力通過提高出口來支撐經濟。本幣貶值會讓一個國家的出口產品變得更加便宜。日本最近發出的信號說明﹐它想在日圓因投資者逃離麻煩纏身的國家而面臨升值壓力的時候幫助出口企業。

以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為首的日本高級官員曾發出信號﹐他們決心通過進一步放鬆貨幣政策以及其他一些大膽措施﹐讓美元的匯率維持在85日圓以上。

週四亞洲市場收盤後﹐美元突破86日圓﹐升至86.16日圓﹐達到28個月新高。後來﹐在美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內華達州民主黨人士里德(Harry Reid)發出美國可能跌落“財政懸崖”的警示之後﹐日圓借助其避險地位回補了一部分跌幅。按週四的峰值計算﹐美元本季度已經升值11%左右。

安倍晉三曾將提高政策力度列為競選期間的核心訴求之一。分析師和投資者說﹐看到安倍晉三取得的成功﹐其他希望看到類似結果的國家可能也會效仿。

西太平洋銀行(Westpac Bank)駐紐約高級外匯策略師弗拉努諾維奇(Richard Franulovich)說﹐這是新的一場混戰﹐可以說是全球貨幣戰爭﹔安倍晉三採用了一種激進的策略﹐人們都在借鑒這一經驗。

隨著其他經濟體尋求跟進﹐日圓走弱可能會波及整個亞洲。和過去幾十年不一樣的是﹐現在日本的高端電子產品、汽車和工業產品是跟韓國、台灣和中國大陸等鄰近經濟體直接競爭。這種情勢有可能逼迫日本的鄰國壓低本幣匯率。

如果有跡象表明中國正在加大控制人民幣匯率的力度﹐那麼華盛頓和北京圍繞匯率問題的矛盾就有可能在消停了幾個月之後重燃。中國壓制人民幣匯率產生的影響也會被它在拉丁美洲和東南亞等地區的新興市場競爭對手感覺到。

今年韓國面臨著韓圓的大幅升值。韓國央行週四尤其坦白地說﹐在每月舉行的官方利率評議會上﹐它將把經濟復蘇作為首要考慮的事情。

包括以色列和瑞士在內的其他國家曾在近幾年採取強硬措施防止本幣升值幅度過大、從而傷害到出口企業。巴西兩年前發出了“貨幣戰爭”的抱怨﹐指責美國、歐洲、中國和其他方面壓低本幣匯率來提高競爭力﹐此舉加劇了國際緊張氣氛。這些地區的領導人則說﹐他們只是想支撐自己的經濟。

澳大利亞也一直飽受匯率高企的沖擊。2011年7月澳元對美元匯率突破1.10美元的水平﹐為1983年澳大利亞實現匯率浮動以來的第一次。之後雖然大宗商品價格走弱﹐澳元匯率還是維持在較高水平。澳元大幅升值打擊了澳大利亞的製造業、教育業和旅遊業。

但在日本﹐美元對日圓匯率的大幅變動卻引起國內製造業的歡呼。

重要商業團體日本商工會議所(Japan Chamber of Commerce and Industry)的主席岡村正(Tadashi Okamura)說﹐日圓走弱對日本企業是好消息﹐可能會對它們的收益產生重要影響。

Takashi Nakamichi / Tatsuo It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