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2012

澄社評論:馬總統應積極推動四大改革

瞿海源

兩位國際學者提醒在國際審查兩公約執行狀況前不要執行死刑,其實已經在放水,你在我們審查前不執行死刑,我們就比較好下筆。偏偏不知是裝傻還是真笨,總統竟然指示屠夫部長殺人,假聖人又出來背書,你要我明年二月前不殺人,我就在今年十二月來殺。似乎人家到二月就忘了你十二月幹的事。六個死囚過不了十二月,政府顯然也過不了明年三月。親自要送死,真是求其生而不可得,也正是愚不可及(bumbler)。

馬英九二○○八年初任總統不到四個月,就被稱為笨總統,連任不到半年又被英國經濟學人稱為bumbler。主要就在於無作為沒政績,多數人民頗為失望。每當遭到嚴厲批判,總統總會表示虛心檢討,其實「虛」是真,「心」是假,多沒有真正檢討,結果又再遭受批判。

其實,馬英九總統已經沒有再競選尋求連任的負擔,應該積極從事改革,將台灣政治民主、社會公平的制度確立起來,聲望自然回升,歷史評價自然就高。實際上,台灣的民主制度還不完備,社會公平的機制也未有效建立,造成諸多重大社會政治問題。馬英九應利用「完全執政」的優勢來重建中央政府體制、進行國會改革、媒體改革和司法改革。

經過七次修憲,中央政府的體制仍然不合理,總統有過大的權力,卻又不受制衡,行政院長看起來不像憲法明訂的是全國最高行政首長,反倒是像總統的幕僚長。總統、行政院和立法院三者之間的關係也有問題,馬英九應該啟動修憲來加以徹底改造。

立法院的聲望和總統聲望一樣低落,國會不像國會,立委唯利是圖,立法怠惰,甚至還發生嚴重弊案,總統早該推動國會改革,卻至今毫無動靜。媒體也是問題叢生,尤其是商業資本全面入侵,惡質親中財團壟斷媒體,政府完全無為而不治之,毫無意從事改革。馬總統應該體認媒體為民主的重要媒介,積極打造有助政治民主和社會公平的媒體環境。

(作者為中研院社會研究所研究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