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2012

漫步北投 覽溫泉鄉歷史風華

楊子慧

談到北投的歷史風華,絕不能脫離百多年前就開始發展的溫泉文化。1893年時,德國硫商奧理(Ohly)在北投發現溫泉,因熟知溫泉對人體的益處,便在此興建了台灣最早的溫泉俱樂部。日本時代,更是奠定北投溫泉文化基礎的時期,直到現在,漫步北投地區,依然可欣賞溫泉博物館、瀧乃湯等景點中舊時代遺留的印記。

天狗庵

1895年時,日本採礦商人平田源吾來到北投,因身體微恙特到溪流泡湯、調養身體,由於對此念念不忘,隔年便在這裡開設溫泉旅館,取名為「天狗庵」,為台灣第一間溫泉旅館,舊址僅殘存加賀屋旁的石柱與石階,如今雖只剩階梯遺蹟,遊客到此,還是不免佇足緬懷一番。
瀧乃湯
百年前,很多人在北投泡湯都是利用當地野溪溫泉,但後來的泡湯人潮越來越多後,為了讓大眾有一個規劃良好的泡湯地點,台灣婦人慈善會等人,於1905年成立浴場改良會,委託鐵道部建造臨時公共浴場(又稱鐵之湯),為最早的公共浴場,又稱慈善浴場。

由於民眾每次使用只需付相當實惠的3分錢,讓此地多了「三仙間」的稱號。之後,為了與1913年建立的公共浴場(後來的北投溫泉博物館)有所區隔,故改名為現今的瀧乃湯。由唭哩岸石打造的瀧乃湯,至今仍保留男女大浴池,民眾到此欣賞日本時代的溫泉樣貌之外,還能享受到優質的青磺溫泉。

北投溫泉博物館

於1913年建立的北投溫泉博物館,為三級古蹟,當時台北州廳,仿照日本靜岡縣伊豆山溫泉的方式,興建了北投溫泉公共浴場。紅磚打造的溫泉博物館,濃厚的英式風格建築,兩側牆上鑲嵌著彩色玻璃,外觀相當醒目。

初始的規模為兩層樓,民眾在二樓入口處進入,經過涼亭後於玄關換鞋,走下樓梯可見男女更衣室與沐浴大池,此外,還特地設有獨立的浴室和休息間。圓拱列柱圍起的浴池,深具歐洲華麗浴場風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