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2012

中國加強網絡信息監控

紐約時報


香港—中國政府於周五宣布了新規定,要求互聯網用戶向網絡服務商提供真實姓名,同時要求網絡公司在刪除被禁內容、並向官方報告方面承擔更大的責任。

最近幾周,政府的網監們嚴厲加強了對國際互聯網通訊的限制,政府的新規定正是在這個時候頒佈的。新規定使公司保護商業秘密變得更加困難,也讓個人訪問中國共產黨認為政治敏感的海外網站更加困難。
這些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宣布的新規定,允許網絡用戶繼續用假名在網上發帖子,但需要事先提供給服務商他們的真實姓名,此舉可能會給類似Twitter的國內微博上的一些熱烈討論降溫。當局間發性地因為網絡用戶發佈政治敏感言論,比如呼籲建立多黨制民主制度、或者指控地方官員的不當行為,拘留甚至監禁發帖者。

新規定要求,任何網絡接入服務提供者,包括提供固定線路或流動電話上網服務的商家,“應當在與用戶簽訂協議或者確認提供服務時,要求用戶提供真實身份信息。”

最近幾周,中國網民曝光了一系列性醜聞和財務醜聞,導致至少10名地方官員辭職或被免職。國際新聞媒體也發表了一些有關中國領導人親屬積累財富的報道,《紐約時報》中英文網站和彭博社(Bloomberg News)英文網站因為發表此類報道被完全屏蔽,網上的相關評論則被迅速刪除。

周五宣布的規定進一步強化了過去一年中頒佈的一系列類似的行政指導方針和市政府規定。由於擔心用戶們的反應,中國大部分私人網絡服務提供商對遵從這些規定不積極。互聯網專家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有更強的法律效力,給中國網絡服務商帶來更大的壓力,迫使他們更快、更全面地遵守規定。

作為一個看來是為了讓中國公眾更能接受新規定的嘗試,常委會決定中還有一條要求中國企業在收集和保護電子數據中更加謹慎的條例。

常委會的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李飛周五在北京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說,“現在網絡活動中,隨意收集、擅自使用、非法泄露,甚至倒賣、出售公民個人電子信息的問題非常嚴重。侵入攻擊信息系統竊取公民個人電子信息,以及通過網絡實施詐騙,侮辱誹謗他人等違法行為也大量發生。”

李飛對於政府想借新規定阻止腐敗行為曝光的說法予以否認。

“公民依法行使上述權利,任何組織和個人不得以任何理由和借口進行干預,不得壓制和打擊報復,” 他說。“同時,公民行使自己的權利包括利用網絡,應當在憲法和法律的範圍內進行,不得損害國家的、社會的、集體的和其他公民的合法權利。”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發言人表示,常委會中有145人投票支持新規定,五人棄權,一人反對。

實名制要求看來尤其是針對流動電話通訊公司以及其他移動網絡接入服務提供商的。工業和信息化部官員趙志國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固定電話用戶已基本實現了真實身份登記,但流動電話用戶只有七成實名註冊。

過去幾年裡,當局已經使人們匿名購買手機卡換新號碼變得更難。新買主在撥打國際長途前,需要用身份證去註冊開通該業務。

趙志國說,“為貫徹落實好《決定》的有關要求,工信部將完善配套的規章制度,制定詳細的實施方案,全面開展電話用戶真實身份管理工作。”

最近幾周,中國的審查機構已經開始屏蔽更多外國網站,加大對虛擬專用網(virtual private network,簡稱VPN)的屏蔽力度。VPN是一種加密的計算機間通信工具,中國的公司和個人用VPN是為了避免遭受政府和國企的監聽,繞過中國對某些海外網站的屏蔽,中國政府認為這些網站討論政治敏感話題,被屏蔽的網站名單很長,而且越來越長。

加利福尼亞大學伯克利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中國互聯網研究員小組負責人蕭強表示,中國政府在過去兩年里試驗了各種方法識別並屏蔽VPN。但他說,政府直到9月才開始大規模啟用該能力,並於那之後擴大了屏蔽的使用,尤其是在11月初中國共產黨全國代表大會召開前的幾周。

雖然許多人預期中國政府對網站和VPN的屏蔽在黨代會結束後會有所減弱,但事實並非如此。蕭強說,中國屏蔽VPN“是技術上精明、政治上自我毀滅的行為”,因為雖然屏蔽VPN也許能讓政府更有效地監控通信,阻止敏感政治信息的傳播,但是這麼做有高昂的代價,會引起中國各地計算機用戶的反感。

政治分析人士表示,總的來說,各種針對互聯網的措施意味着,儘管黨代會選舉出的新領導層也許在大談改革,包括進一步對國際競爭開放經濟,但新領導人對更自由的政治言論仍保持極為謹慎的態度,甚至也許會採取進一步的限制。

通過分析谷歌(Google)的搜索詞可以跟蹤中國感興趣的主題。記錄顯示,“VPN”的搜索量從8月晚些時候開始激增,在11月早些時候黨代會開始時達到頂峰,此後一直保持在高水平。

中國20世紀80年代、90年代的最高領導人鄧小平,在文化大革命後向全世界開放中國經濟時,有一個著名的觀察,他說,“蒼蠅”會不可避免地飛進來。住在北京的社交媒體專家利明璋(Bill Bishop)說,最新的政策表明,“他們有一些技術高超的電腦專家,正試圖找到不讓數碼蒼蠅飛進來的辦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