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2012

歐洲領不到薪水的工作

■西班牙自治區與市級政府負債累累下,公車駕駛和醫護人員等靠政府支薪的人,也不見得能拿到工資。

■With the regional and municipal governments deeply in debt, even Spanish workers like bus drivers and health care attendants, dependent on government financing for their salaries, are not always paid.

 在西班牙瓦倫西亞市一家陶瓷工廠上班的莫莉娜(Ana Maria Molina Cuevas),2年來每周輪值5班,但每到月底依然領不到薪水。

 但她還是壓抑沮喪心情按時到班,因為要是辭職不幹,恐怕一毛錢都拿不到,更何況上哪兒去找新工作?上個月她銀行戶頭只剩130美元,而且又到了繳房貸的時候。

 家裡有不良於行的丈夫和小女兒要養的莫莉娜說:「領到薪水的日子,就像太陽三度升起,是令人開心的一天。」36歲的莫莉娜被工廠拖欠1.3萬美元工資,但她絕非特例。

 西班牙飽受經濟危機之苦已長達4年,就算有頭路也未必保證領到薪水。此外,自治區與市級政府負債累累下,公車駕駛和醫護人員等靠政府支薪的人,也不見得能拿到工資。

 即便是落入做白工的慘況,大部分靠老闆賞飯吃的員工大嘆別無選擇,只能硬著頭皮幹下去,甚至為了保住飯碗,連老闆的名字都不敢提。他們靠偶爾拿到的支票和不定期領到的部分薪水勉強過活,對於到底能不能拿回被積欠的薪水,卻是從來沒有把握。

 替瓦倫西亞遭欠薪工人出頭的律師裴瑞茲(Jose Francisco Perez)說:「經濟危機之前,工人要是被拖欠一個月的薪水,馬上走人另謀高就,可如今這行不通,大家無處可去,他們都很害怕,怕到連抱怨都不敢。」

 申請欠薪補償人數飆

 西班牙失業率飆破25%,居歐元區之冠,第3大城瓦倫西亞的失業率更高達28.1%。

 愈來愈多領不到工資的勞工只好求助政府保險基金,負責受理的法院湧入大批申請補償金的民眾,以往這類申請走完程序只要花3到6個月時間,現在卻耗時3到4年。

 自2008年爆發經濟危機以來,此保險基金已支付全國近百萬受雇勞工的欠薪和遣散費,2007年才7萬人。今年領取補償金人數料突破25萬,專家說要不是申請案已塞爆法院,數字恐怕還會繼續攀高。

 像莫莉娜這類領不到錢仍苦撐下去的員工,是希望他們留在崗位上能幫慘澹經營的工廠度過難關。但工人再怎麼忍耐還是得不到回報,近年來西班牙有超過30萬家公司行號宣告破產,莫莉娜的工廠也已進入破產程序。

 將近10年前從羅馬尼亞遷居到西班牙的范迪庫(Tudo Vrendicu),在建築工地討生活卻好幾個月沒拿工資,只是偶而從工頭那兒領到微薄的65美元。他說:「我很清楚自己拿不回被欠的薪水,我們搬來此地是為了改善生活,沒想到是噩夢一場。」

 老闆變賣資產發薪水

 在精神康復中心擔任治療師的莫拉里斯(Beatriz Morales Garcia)和駕駛公車的丈夫,領得是政府薪水,但過去1年來夫婦倆都無法如期領薪,莫拉里斯被欠6,000歐元薪水,他們只好停掉室內電話和網路,賣掉車子,停繳額外的健保費,莫拉里斯老公連值夜班前喝杯咖啡的習慣都戒了。

 雇主也有滿腹苦水,他們說雖想盡快發薪給員工,無奈客戶常常遲不付款,或乾脆賴帳不給。一位財務出問題的地產公司老闆透露,他的家人今年初將濱海別墅和停車位脫手,就是為償還積欠員工的薪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