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2012

低薪和臨時工作將取代“美國夢”

Forbes福布斯
J. Maureen Henderson

最終,我們對未來工作的那些“成見”被證明都是正確的了。根據Y世代研究機構Millennial Branding和薪酬調查公司Payscale的調查數據,千禧一代真的最有可能就職於服務行業。那麼,所有那些關於研究生去倒咖啡和疊T恤的玩笑就不是荒唐無謂的了。

盡管把這些工作當做未來職業上升通道中必不可少的中轉站可能會感覺舒服一點——尤其當你正從事這樣一份工作時——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美國的勞動力市場的狀況可能再也回不到經濟衰退前了。未來就擺在那裡,從事低工資的臨時或合約工作(contract work)將成為一種生活方式。

根據經濟政策研究所(Economic Policy Institute)的數據,到2020年,預計約有30%的美國勞動者將從事低薪工作——即用處於甚至低於貧困線的收入供養四口之家。實際上,這個數字從2010年開始就將會保持不變。鑒於約有50%的新近畢業的大學生未就業或未充分就業,再加上那些有工作的人很有可能從事的就是上面說的那些低薪工作,對希望擺脫此種處境而追求更高薪工作的年輕工作者來說,前景尤為暗淡。

即便千禧一代工作者確實成功從零售業轉入企業界,也不能保證他們的辦公室工作就此將他們帶入職業正軌。根據美國人才協會(ASA)的數據,2012年第一季度臨時或合約工作崗位的占比較去年同期增加了6%。事實上,自美國經濟衰退正式結束以來,美國經濟中臨時或合同工作崗位的新增數量已經連續9個季度持續增長。現在,從事臨時工作的人比2009年多了40%。當臨時工作沒有轉變為長期職位,且合約工作取代了全職工作崗位時,這種增長開始變得讓人憂心。ASA首席執行官理查德·沃爾奎斯特(Richard Wahlquist)在談道這些數字時如是說:

“由於當前的經濟力量及未來的經濟環境具有不確定性——包括日益臨近的增稅和開支削減計劃(將於2013年1月生效)——雇主們在增加長期崗位的問題上仍然猶豫不決。在這樣的大環境下,各行各業在招募額外人才以及保持勞動力的靈活性方面都更為講求策略。”

這種謹慎擴員的策略和對一次性用工(disposable workforce)的依賴可能會持續數年。盡管當然會有一些技藝出眾、炙手可熱的專業人才能夠充分利用臨時工作獲得不菲的收入,或者有一些工作者可以很好地兼顧日間工作與自己的夢想工作,但能從疲軟的經濟中獲利的人畢竟是少數。隨著低薪崗位開始持續增長——即便在如硅谷這樣的經濟熱點地區也是如此——大多數年輕工作者可能注定了要麼在諸多臨時崗位中輪換著尋找工資和工作條件相對較好的一份工作,要麼身兼數個低薪工作來維持生計——如果他們在畢業多年後仍未能找到職業軌道切入點的話。

Y世代工作者正面臨不穩定的工作以及不確定的職業發展,這一現像有著更廣泛的社會影響,該影響不能用嬌生慣養帶來的諸多麻煩來一言以蔽之。這種經濟流動性就是我們所標榜的美國夢的標志嗎?好吧,就像三十年只為一個雇主服務一樣,美國夢已經一去不復返了。據皮尤慈善信托基金會(Pew Charitable Trusts)稱:

“在高收入或低收入家庭長大的美國人,當他們成年後很可能仍留在原來所屬的階層。從小在底層長大的美國人中,43%的人成年後仍困於底層;70%的人收入低於全美中等水平。只有4%底層出身的人,成年後成功進入上流社。這證明比起現實生活,‘白手起家’的故事在好萊塢的電影裡更為常見。”

當你在商場裡為下一個輪班打卡時,努力不要考慮這個問題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