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2012

8大步驟助企業家產生真正影響力

Forbes 福布斯
Martin Zwilling

來自美國網絡鞋業公司Zappos的謝家華(Tony Hsieh)以及來自戶外店面連鎖公司巴塔哥尼亞(Patagonia)的凱西·希恩(Casey Sheahan)這樣的成功企業家,很早之前就意識到影響力的真正含義。

它不再是你為別人辦事而獲得你想要的結果,而是通過傾聽與確立關系的方式去做他們想做的事,進而獲得雙贏的結果。

在我們現在生活的世界,哪怕你說服別人時,努力做到委婉巧妙,也會讓人生疑的。

如果你及你的公司仍然致力於“老派”的硬性推銷或營銷,那麼現在該是審視下這種做法是不是還行得通的時候了。在社交媒體的驅動下,新的營銷文化出現了,其內容幾乎全與“建立真正的聯系以及確立關系”有關。

新的營銷文化如何與影響你的同事、業務合作伙伴以及客戶產生關聯呢? 該點在精神病學家馬克·古爾斯頓(Mark Goulston)以及高管教練約翰·烏爾曼(John Ullmen)合著的《真正影響力》(Real Influence: Persuade Without Pushing and Gain Without Giving In)裡,解釋得很清楚。他們在介紹新的營銷文化背景下人際聯系以及影響力之前,先對下面的四步驟模式進行了描述:

激勵人們去實現偉大成就。

聚焦3R法則(Results、Reputation與Relationships,即“結果、信譽與關系”),獲得偉大成就。真正有影響力的人追求豐功偉績,確立值得長期托付的信譽,並對形成各種關系進行投資,以爭取到能獲得期望結果的決定。

要想知道對方來自哪裡,必須善於傾聽。

要了解對方來自何方,你必須掌握第四層次的傾聽藝術——不是左耳朵聽右耳朵出的傾聽、不是心存介意的傾聽、甚至也不是解決問題式的傾聽,而是深入到其他人世界的交互式傾聽。這種傾聽要求聽得時候,要站在“他們的立場”,而不是“你的立場”。

與人交往、保持聯系,須深入了解對方。

真正做到與人交往、保持聯系,需要你了解對方的三個方面:“它”(對方的問題的實質),“他們”(個人情感層面)以及“他們取得進步的路徑”(展現出積極進步的路徑)。做到這一點,他們就會感覺到你是與他們合作,而不是對他們指手畫腳。

超越自己的期望,給對方留下難忘的印像。

要做到這一點,必須在一次互動活動開展之前、進行當中以及結束之後,都會帶來增值。在拓展對方的思維、讓對方感覺更佳以及幫助他們采取有效行動的過程中,多想辦法創造增值。你必須自己多做些事情(但不是所有的事情),同時還請求對方也多做些。

在你掌握上述四個步驟之後,你在形成真正影響力方面還有提升空間。按照下面四個步驟走,你可以達到更高的水平,乃至於成為“權力影響者”。

克服逆境,不斷走向成功。

千萬不要停留在“我不能”的世界裡,千萬別忘記從每次逆境中所獲得的、富有正面意義的經驗教訓。一定要承認自己有感性的一面,因為當你行動的時候,你可以有效地解決這些情感所帶來的影響。一定要具備有再創佳績的勇氣。

“讓位”而後產生影響力。

每一次獲得的出色成就,都將成為你的經歷的一部分。對於出色成就,你還難做到輕易放手(就像把自己的首席執行官的位置傳給下任)。如果你足夠強大,選擇急流勇退,這樣別人就可以接手,而你的出色成就可以永遠傳承下去,或者成為別人的更大的成就。這麼做,同樣可以為你打開多扇通往更多卓越成就的大門。

糾正大錯之後,可產生積極影響。

犯錯之後,修補錯誤所帶來的危害,我們需要在犯錯之後學會如何糾正過來。帶上足夠的勇氣與謙卑,去彌補那些受傷的心靈。讓其他人幫你剖析錯誤,他們將會尊重你,並從的努力中學到東西。

讓感恩放大你的影響力。

當你心存感激之情,無論你是直接向對方道謝,還是與對方談論之前幫助過你的一個人,對方都會產生一種強烈的感激之前。這樣,你們之間立即就會建立起一種更牢靠的關系。

盡管企業家時刻需要影響他人,但說服的規則已經發生了改變。有些事情,在戴爾·卡耐基(Dale Carnegie)生活的那個時代行得通,但未必都能在今天行得通。現在的世界變得更為復雜了,同時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度卻變得更少了。如果反過來,讓你來影響我,我願洗耳恭聽。你准備好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