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1/2012

台灣產業應掌握日、韓貨幣政策改變的契機


自由時報

我們的近鄰日本、南韓最近均進行政權轉移。日本由自民黨獲壓倒性勝利,安倍晉三重新回任首相;南韓的總統大選則由昔日創造「漢江奇蹟」,後遭暗殺的獨裁者朴正熙女兒朴槿惠勝選,成為南韓第一位女總統。政局變化帶來新的局面,日圓在安倍晉三無上限寬鬆政策下,急速貶值,已引發新一輪亞洲貨幣戰爭;朴槿惠則以民生政府為訴求,提倡強勢韓元政策,扭轉財閥經濟,扶植中小企業,縮小貧富差距。日韓新領袖的方向是否正確,尚未足以論斷,不過其所宣示的政策對台灣影響甚鉅,值得吾人深入討論。

日本曾是帶動亞洲經濟發展的領頭雁,經濟雖然失落二十年,仍是世界第三大經濟體,其經濟的起落對台灣尤其重要。日本是台灣第一大入超國,去年入超金額三百八十八億美元,主要是機械、化學品、精密儀器、半導體等,因此對日入超反而成了提升台灣產業競爭力的正向能量,故而,去年台灣的外貿仍有二百六十八億美元的鉅額出超。一旦日圓大幅貶值,更將強化台幣的購買力,同樣的入超金額將能購買更多日本的工具機、零組件,對台灣製造業無疑是一大助力。當然亦不免有負面影響,因為日本遊客是來台觀光客第二位,日圓貶值可能減少日本觀光客來台的人數與消費,勢必衝擊台灣的觀光產業。不過相較之下,日圓大貶對台灣仍是利多於弊。

尤甚者,日本與中國的歷史仇恨難以化解,彼此之經濟關係常受到非理性因素的干擾,因此需要一個接觸來往的中介平台;而台灣與中國語言文化相通,又曾為日本的殖民地,乃是扮演中介角色的最佳選擇。近日釣魚台主權之爭,更使中日之間的矛盾難有轉圜餘地,但基於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日本企業不可能放棄此一龐大市場,加上日本也受到南韓的強力競爭,因此與台灣合作,既可降低進入中國市場的障礙,更可發揮聯台抗韓的功能。而日圓貶值,將使台灣在台日企業合作過程中擁有更大的發言權,此際乃是台灣產業發展的重要契機。

南韓則是台灣可畏的對手。南韓在一九九七年亞洲金融風暴時,是個必須向國際貨幣基金IMF求援的失敗者,當時處境有如今日的希臘;而台灣則安然從風暴中度過。諷刺的是,這也是台韓競爭優劣逆轉的起始。南韓在亞洲金融風暴後,勵精圖治,徹底與國際接軌,開放外資,全民團結意識更是發揮到極致,因此有如歷經了一場創造性的毀滅,不但獲得重生,且如浴火鳳凰,成為近年來國際最耀眼的經濟明星。它的大企業在全球市場上舉足輕重,三星在智慧型手機打敗蘋果,市佔率躍居全球第一,現代汽車熱銷全球市場,LG的家電也取代一向受到歡迎的日本家電。其文創產業近年來更快速崛起,不論是韓劇、流行音樂,普受其它國家民眾的喜愛,產值急速增加。最近的南韓藝人PSY的「江南style」在YouTube點閱率短短數月已破十億次,創下空前紀錄。南韓在軟硬體的發展上,都繳出亮麗成績。對照起來,還在隧道裡的台灣經濟早已被拋在後頭。

不過,南韓經濟發展重心偏向財閥,其國內三十大集團佔出口總額的八十五%,五大財閥總資產佔GDP的六成,三星集團市值則佔南韓股市的五分之一,中小企業的生存受到嚴重壓縮,因此南韓也被戲稱是「三星共和國」。此種發展模式造成貧富差距日益懸殊,物價高漲,人民生活相當窘迫。而南韓大財團的競爭力,部分來自貨幣貶值,亦即以過度低估的匯率作為產業出口的尖兵,但新總統朴槿惠則以中小企業的代表自居,要以韓元升值,提升一般民眾的福祉,拉近貧富差距。這是南韓經濟發展的重大轉向。

台韓之間產業競爭激烈,核心產業如手機、面板、半導體等,更處於零和式的殘酷競爭態勢。如今,長期苦於台幣比韓元強勢的台灣產業,似乎時來運轉,不僅將受惠於朴槿惠的強勢韓元政策,亦受益於安倍的日圓貶值走向。這是台灣產業再起的關鍵,不知馬政府是否了然國際財經大勢的發展,能否不要再製造美麗口號,用實際行動掌握此一契機,在日韓貨幣政策的變化中,找到再造經濟的藥方,讓台灣民眾不再困於幽暗冰冷的隧道,重新沐浴在溫暖的陽光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