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2012

東京「A to Z café」 奈良美智

在台灣奈良美智的創作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他所創作的代表性人物大眼女娃,常常斜著眼嘟著嘴、手裡拿著一把刀還偶爾帶著一隻長耳小狗。在台灣只能透過特展感受奈良美智的世界,但想真正了解更多、收藏道地的奈良美智,不妨跟著日本文化觀察家吳東龍的腳步,深入東京各個美術館展場,甚至是咖啡廳都能找到奈良美智的生活軌跡!

作為設計觀察作家、書籍與視覺設計師,熱愛日本文化的吳東龍,本身就是奈良美智迷,開課《尋找奈良美智》這天他也帶來了他自己的收藏,各式書籍、玩偶與擺飾,甚至是T恤也換上大眼娃娃。

想要了解奈良美智,吳東龍建議第一站可以選擇橫濱美術館,這裡曾經在2012年7月辦過奈良美智大型巡迴展,雖然巡迴展已經結束,但常設館裡也有收藏他的作品,包括他早期到近期的作品,從平面立體、陶質到銅等各式素材作品。原來奈良美智希望,在他死後他的作品能被留下來,因此便使用了銅的材質。

吳東龍表示,看過他的巡迴展可以發現,早期那個乖張外放、有著強烈藝術家個性的畫風,在近幾年已經有所改變,可以從新的創作中感受到溫暖,創作變成是他嚐試跟大眾對話的溝通媒介。

還有,原美術館中的奈良美智常設展My drawing room,也是首次他以「個人工作室」形式展示的,在這個空間中複製了他的創作空間與環境,可以看到他平時工作用的東西、喝的酒,使用的椅子,在這裡彷彿可以貼身看到奈良美智一樣。

不過想更貼近奈良美智,A to Z café更不能錯過!這個位於南青山自己家鄉的餐廳,是由奈良美智與他的合作伙伴共同設立,在這裡的角落小屋同樣也有「複刻版」奈良美智的生活軌跡,除了牆上有他的作品外,就連音樂、MENU甚至是家庭料理都跟他有相當密切的關係。

原來奈良美智小時候就曾經佈置家中角落,有著自己風格的桌布與椅子,想開設咖啡廳的夢想種子從他年輕時就種下了。從A to Z café周邊延伸出去,你會發現被奈良美智的大眼娃娃給包圍,因為餐廳庭院到周邊車站裡都有他的創作作品,不知道的人還以為是奈良美智藝術節呢!

而想「帶走」奈良美智的創作,吳東龍建議lammfromm與S and O商店都可以逛逛,裡頭除了有奈良美智的商品外,也有台灣民眾熟悉的村上隆與草間彌生各式周邊商品與版畫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