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2012

中國反腐任務艱巨


將在未來十年統治中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新一屆常委上個月公開亮相時,其他六位常委都打了紅色的領帶,而只有王岐山打了一條藍色的領帶。外國投資者都很熟悉這位中國國家副總理,認為他是中國最有能力的經濟政策制定者之一。

如果他想成功完成迄今接到的最艱巨的一項任務——反腐敗,王岐山將有必要與其他中國政治核心人物在一定程度上有點不同。

中共沒有讓他主持經濟,而是任命他為中共中央紀委書記。紀委負責調查有腐敗嫌疑的乾部。

在中國,幾乎所有人都認為腐敗猖獗。多年來,中共領導層一直公開警告稱,腐敗是對中共獨攬大權的頭號威脅。在上個月召開的中共十八大上,當時即將離任的中共中央總書記、現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其工作報告中再次警告稱,腐敗可能會亡黨、甚至亡國。
但中共領導層一直無力阻止腐敗現象發生。中共中央黨校(中共主要的乾部培訓學校)教授林哲在描述腐敗問題以及中共的應對措施時強調,腐敗案件數量極多、涉案金額極大,腐敗行為所涉及的組織性和復雜性也極高。

盡管中共不懈努力,試圖加強對官員的監督,防止他們吸金和編織關系網,但仍難以阻止腐敗蔓延。在過去五年間,中國的刑法得到了全面修訂,中共內部規定也做出更新,明確列出哪些行為屬於“自肥”,如虛掛職務領取工資,或讓親屬利用官職特權聚斂財富。

然而,雖然每年都有眾多官員被查出腐敗罪行,相關規定也不斷修改,卻未能阻止更多官員繼續腐敗。就連不贊同西方分權制的官員也承認,原因就在於中共本身凌駕於法律之上。

一位曾主管某地區檢察院反腐部門的退休官員說:“我們的法律很好,但在應用中是看人下菜碟。”

“處理案件的時候,我們總得向黨請示能否繼續提出起訴,甚至連是否展開調查都要先請示,”他說,“如果沒有得到回應,那最好放一馬。”

另一個問題是,反腐敗監察人員很容易被收買。自2004年以來,中共一直在打擊各級紀檢部門的腐敗現象。為保證紀檢官員不會對自己人手軟,他們必須在家鄉省份之外的地方任職。但林哲說,問題依然存在。

造成這種問題的原因之一是,監督充其量只能部分彌補現有政治制度的缺陷。中國長期以來一直要求各級官員申報收入。但曾參與中共乾部培訓的中國學者們稱,官員連非法收入的最基本概念都不清楚,一大部分官員經常通過參加道路通車或工廠開業的剪彩儀式獲得“紅包”,補貼自己微薄的工資收入。

此外,乾部每年填寫的薪水申報表往往只是被歸檔。林哲說:“這些表格既沒有經過審計,也沒有公之於眾,而這些正是必要的步驟。”

在重慶執業的律師、全國人大代表韓德雲,已連續七年在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會議上提交議案,要求官員公開申報財產。但由於此類法規會對最高層領導人的行為構成約束,他的努力頻頻碰壁。

每當中國活躍的社交媒體用戶曝光一些村鎮級官員擁有超出他們工資收入承受能力的手錶、汽車或住宅,往往導致這些官員受到腐敗調查。每當發生這種事情,中共的宣傳機器便堅稱,正在“依法”處理此類不當行為。

這種說法往往遭到諷刺。公眾越來越清楚官員如何將財富轉移出國,以及高層領導人的家族如何聚斂巨大財富。

中國腐敗問題專家魏德安(Andrew Wedeman)在自己的新書《雙重悖論》(Double Paradox)中寫道:“日本和韓國的腐敗呈‘結構化’和制度化面貌,但在中國,腐敗呈現出一種混亂狀態,官員肆意掠奪。”

“在我看來,政府官員似乎並不是一方面推行有利於增長的政策、一方面從公司利潤中分一杯羹,在大多數情況下,他們只是在敲公司竹杠,竊取公司的利潤,否則就為難它們,抑或,還有許多情況下,官員是在竊取國家資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