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2012

人民有憂 你有感嗎!

聯合報╱黎建南/自由作家

二○一二年,台灣人民選出年度代表字是「憂」,馬總統在平安夜期許大家一起努力,讓年度代表字由「憂」轉為「優」。

在憂字旁加個人字邊就是優,可以說是,一位優良元首,應該要了解人民,何以處境堪憂、心情有憂。

日本德川幕府三代將軍家光,喜歡微服探訪民情,大臣勸其外出危險,若想知道民情,可以列表上呈。家光說:「我看不懂你們的表冊,但我看得懂人民的表情。」他探訪歸來,即召集一批忍者(密探)告知:「我只能看到人民的表情,無法理解他們的心情;你們去給我弄清楚,他們憂傷表情下的心情,有什麼『願』及『怨』?」

馬總統該省思,為何自己宵衣旰食,人民卻無感,是否因為不能理解人民憂慮心情,推出有效政策;光從官員上呈的報表,是看不出人民表情,體會不出人民心情的。

轉憂為優,只是多個人。就個人而言,得要個貴人,就全民而言,那個人非國家元首不可。歷史上少有讓人民從憂轉為優的元首,法王亨利四世即為一例。

亨利四世接位時,法國打了卅多年新舊教戰爭。他原是新教徒,因為法人九成以上信仰天主教,而改信天主教,結果新教徒罵其為醜陋叛徒,天主教徒視其為虛偽君子。他說:「我只希望把和平帶給我的臣民,也讓我的靈魂得到休息。」

他頒布南特詔書,宣布天主教為國教,同時承認新教徒有完全信仰自由,及擔任公職權利。他結束內戰,也與西班牙議和,結束了卅多年的胡格諾戰爭。他以寬容化解對立與衝突,他會去看那些惡意諷刺他的鬧劇,堅決反對報復那些反對他的人。他說:「如果吊死那些曾經著書或佈道反抗我的人,就是砍光全國的木頭,也做不出足夠的絞台。」

戰後的法國,無數房屋化為廢墟,商船已久不見於大海,產業只剩戰前的六分之一,窮人棲身於公墓、復員的士兵四處搶劫,貴族們還對他敲詐要錢爭權。亨利四世並不氣餒,他任命蘇利公爵掌管財政,大力發展農牧業,他的經典名言是「地和牧場是哺育法蘭西的雙乳」,可以充分哺育法蘭西的子民。

亨利四世的國庫負債累累,官僚想到的是加強催收農民積欠的稅款,並增加人頭稅,亨利四世卻免除人民欠稅,並降低人頭稅,他說:「人民日子變好,就會有快樂心情工作,效益增加的成果,都留在法蘭西內。」

他鼓勵製造業和貿易,同英國、西班牙、漢薩同盟簽署貿易條約,為了貨暢其流而建橋開路,為了讓沒有馬車的小農能夠銷售多餘的產品,他設計了從鄉下到城市的公共馬車,一件件為人民用心設計的政策,讓人民從憂變優,巨額的國債之憂,也減少了三分之一。

亨利四世從未考慮自己的歷史定位,是希望國家和平、人民幸福;但今天,法國的歷史學家卻將他定位為「惟一仍真正活在法國人民心中的法國國王」,應該是因為他將國家及人民從「憂」轉為「優」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